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长宁推行社区分类依法治理

2020-12-01 12:32:0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长宁路396弄小区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小区内双向通行的车道改成了单向通行道,居民们因这一细小变化而甚感满意。

“双向改单向以后,车流有序了许多,剐蹭之类的事故也几乎没了。”小区居民张先生说。

华阳路街道地处长宁区东北部,属于典型的“老城区商圈型”社区,居民对一般性公共服务的需求度和满意度较高,对提升型和个性化服务产品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不同类型小区居民的需求存在个性化差异,为深入推进依法分类治理,华阳路街道基层法治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搭建“一核多元”法治协商载体,建立“长宁路396颐养宜居街区弄管会”,推动华院小区“缘圆园议事会”升级,进一步拓展居民依托法治化路径参事议事渠道,畅通居民发声渠道,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方式广泛参与公共事务协商。

而同在长宁区的天山星城则是一处典型的动迁安置房和居民商品房混合的小区,党支部根据居民平时喜欢聚在凉亭聊天的习惯,结合长宁区分类治理的基层法治建设思路,因地制宜将小区内的五处凉亭设为收集民意的工作阵地,通过《联盟理事会章程》把议事规则固定下来,在聊天拉家常中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也解决了社区治理中的种种难题。

如今,天山“五亭”已经成为独特的社区民主法治文化。除天山星城外,长宁区内众多动拆迁安置房社区也纷纷推出各自的民主法治协商工作方式,成为这一类型社区的基层治理特色手段。

不同社区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特点又发展出不同的特色,这都要归功于长宁区坚持推进社区依法分类治理,为不同特点的社区制定各自的治理手段与目标,实现了基层法治从标准化、精准化的提升,提高社区基层治理的总体效能。

“社区是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石和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成效关系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效。长宁区居民结构复杂,不同社区之间各有特点,因此长宁的基层法治建设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精准施策。”长宁区司法局党委书记林子岳说,“为此,长宁区坚持重心下移,在社区层面推动依法分类治理,实现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的贯通。”

继今年6月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长宁方案”后,《长宁区社区提案议事规程》《长宁区社区分类治理居民规约》等基层治理文件相继出台。

在依法分类治理基础上,当地还持续探索通过社区法治能人培育机制,进一步深化以“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为代表的社区法治工作者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依靠民主法治社区的阶梯培养举措,对分类治理工作机制做进一步完善。

林子岳说,依法分类治理模式为基层治理探索了新的发展方向,在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为“中国之治上海实践”贡献了“长宁智慧”“长宁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