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出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座谈会强调

​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0-11-30 12:09:0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刘子阳 11月26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机制探索创新,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周强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司法协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司法政策。要立足法院职能,依法惩治犯罪,加强民商事审判和行政审判,加大产权、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破产重整、数字经济的研究,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

周强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机制探索,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立足司法实践,把握司法需求,着力研究解决长三角一体化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努力为司法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强化部门协调配合,不断健全完善协作机制。要坚持用改革思维和科技手段破解难题,大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司法协作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集中送达等平台,实现司法服务信息和资源共享。要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作用,探索建立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联席会议机制,更好发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和四省市高级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