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田林全链条打击“两卡”和跨境赌博犯罪

2020-11-26 18:47:4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刘文杰、通讯员蔡佳子

报道: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下,历时6个月,打掉一个涉案流水金额达3.8亿元的跨境网络赌博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73名,扣押涉案款1247万元,缴获涉案空壳公司对公账户资料857套、涉案银行卡353张,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17个。

今年初,田林县公安局在工作中掌握一条线索:福建籍男子徐某伙同韦某、李某等人在田林县范围内大量收购公民身份证,并组织田林籍群众到南宁、钦州等地开办空壳公司,办理对公账户、信用卡、电话卡等。该局随即对徐某等人展开调查。

民警通过大量工作获悉,徐某在南宁市开办一家公司,但该公司没有承接任何业务,公司员工每天都只是带客户到工商部门开办公司,获得营业执照以后,就到各银行办理对公账户。随后,徐某将办理好的公司营业执照、电话卡、U盾、公司结算卡等寄往湖南、四川、福建等地。

办案民警根据线索,辗转多省调查已寄出的“四件套”的用途,发现这些公司账户资金流动异常,在没有营业的情况下每天都有大笔资金往来,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而且跟境内外的赌博网站账户有关联。民警研判,境内外赌博公司用这些账户进行洗钱、转账、提现。

案情逐级上报,百色市公安局指派相关警种指导田林警方开展案件侦办工作。4月14日,田林县公安局决定对跨境网络赌博案进行侦查,抽调30余名民警成立专案组。4月15日晚,专案民警从田林县赶赴南宁市,突袭徐某的住宅及经营的公司,抓获了徐某、韦某、陆某等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电脑、手机、公民身份证等一批。通过对徐某等人的突击讯问,专案组获取了买卖“四件套”团伙其余13名犯罪嫌疑人的信息。4月15日至21日,专案组民警在南宁、田林等地将该团伙其余成员抓获归案。

专案组根据到案嫌疑人供述的线索,掌握了收购“四件套”的人员信息。4月28日,民警分赴四川成都、福建厦门等地抓获网络赌博公司老板邱某等7名嫌疑人。9月25日至10月16日,专案民警又分赴江西、福建等地,抓获该网络赌博公司主要骨干刘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邱某等人在境外开设网络赌博公司,招揽国内各省份赌客参赌,通过对赌客下注的赌资抽水获利。为了规避公安部门、金融机构的侦查和监管,该赌博公司利用购买的“四件套”,通过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收取赌徒下注的赌资,然后通过第三方洗钱、提现等方式提取非法所得,作案手段极其隐秘。

截至目前,田林县公安局共抓获跨境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嫌疑人73名,起诉33名,另40名涉案嫌疑人已被田林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