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身背3条人命 逃匿26年终落法网

2020-11-26 18:29:0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马 燕 通讯员  马丽娟

旦某军,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人,1994年3月9日,用一把斧子在东川境内制造了一案三命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后潜逃,后被全国通缉。案发后,上百名民警组成追逃小组,兵分几路分别到多地开展追逃工作,并公开悬赏5万元征寻线索。但受限于当时侦查技术手段,虽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一直没有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时过境迁,案件负责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把旦某军抓捕归案成了东川公安几代人心中的夙愿。今年,“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针对此案,省、市、区公安机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派出人员到东川指导研究命案积案工作,一案一人一物一线索逐一分析排查,寻找案件侦破的线索。此时,东川市公安局已经改称东川区公安局,他们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一日一落实、一日一汇报。明确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誓必抓捕旦某军。

再寻蛛丝马迹  凶手现在可能用化名生活

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成立后,专案组面对一堆陈旧的卷宗,定下了“一切重新来”的工作思路,重新逐一梳理排查案件物证,仔细寻找蛛丝马迹;重新走访当年专案组成员,详细了解当时案件调查情况;重新对犯罪嫌疑人旦某军的逃跑路线进行刻画并对当年相关关系人进行走访。对应用现代技术手段梳理出来的线索,专案组民警远赴湖南多地逐一核实。在连续5天不分昼夜辗转多地核实后,专案民警在与其一亲属核实的过程中,发现该人言辞闪烁,答非所问,行为极其可疑。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协助下,应用了现代技术侦查手段,确定此人便是旦某军案的重要关系人,并获得了犯罪嫌疑人旦某军仍利用假名生活的重要线索,案件出现重大转机。

专案组民警围绕该重要关系人的生活地域展开深度研判,层层抽丝剥茧,整合原专案组调查走访情况,排查出犯罪嫌疑人旦某军有可能藏匿在贵州、四川的几个地点。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几个地点进行逐一摸排核实。然而,在辗转千里摸排核实后,几个可能藏匿地点被逐一排除,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

查找上万条线索  找到一个姓杨的人

专案组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思路,重新围绕旦某军重要关系人的社会关系再次梳理排查。经过对上万个相关关系人的排查,罗列出一批可疑人员,再一次对可疑人员逐一核查,发现其中一名叫杨某的人有重大嫌疑,在对该人深度研判过程中,发现该人行踪不定,与原专案组调查反馈的情况极其吻合,众多疑点集中到了这一人身上,必须要与此人见面核查。

8月28日,专案组民警通过走访后发现杨某与潜逃26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旦某军相貌相似,经分析研判,初步认定此人就是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旦某军,在落实“杨某”落脚点之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刑侦大队主要领导,大队主要领导当即指令伺机抓捕。23时许,在旦某军回家时,民警在其出租屋门口将其抓获,面对民警,他谎称叫杨明华,当民警亮明东川警察身份后,旦某军面露绝望,默默低下头,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道:“我就是旦某军。”

东川警察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将身背3条人命、逃亡26年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