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行骗有“剧本” 402人网络求职被“套路”

2020-11-26 17:24:13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谭彦叙 通讯员 董 江 胡伟明

“年初的时候,我在网上投了简历,结果中了骗子‘套路’,损失了2580元。刚被骗的时候,我就想哭。感谢民警把我的钱要了回来。”10月24日,程女士激动地对办案民警说。辽宁省营口大石桥市公安局经过20余天时间,破获了一起专门以网上招工为名,诱使被害人主动和他们联系,以缴纳各种费用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受害者402人,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涉案金额70余万元。目前,已抓捕犯罪嫌疑人9人。

网络求职被骗 诈骗手法狡诈

9月的一天,大石桥市公安局镁都派出所接待了两名报案人。“我们在网上发简历找工作。很快就有一名姓董的人联系我们,给我们照相收80元,还收了480元体检费,又签了一份委托协议,交了1800元保险费,可是10多天了,也没有等到通知,再联系发现对方电话号已是空号。”

在此期间,该派出所还接到了来自黑龙江、吉林等不同地区受害人报案,受骗经过基本相同。警方推断,这可能是一起涉及面比较广的诈骗案件。诈骗团伙利用群众迫切求职的心理实施网络招工诈骗,手法狡诈、性质恶劣,受害人员众多。大石桥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相关警种部门密切配合,迅速对相关案情进行串并调查,全力侦破此案。

按“剧本”行骗 赃款当日分发

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这个犯罪团伙于2020年6月在营口某区设立接待处,20几天后又先后到鞍山、海城、大石桥、普兰店设立人事接待处。

这个作案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专职任务,自带“完整剧本”。团伙中有业务人员在网络上批量发布虚假广告,还能通过软件抓取求职者的求职信息,自动发送招聘广告。有人投简历后,就会有所谓客服电话联系进行面谈,收取照相费、体检费、保险费,然后告知求职者回家等消息。行骗成功后各类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档当日销毁,所有求职者全部拉黑。他们骗来的钱当天发给每个参与者,10多天后就另寻新的行骗地点。每到一处新的行骗地点,原来使用的手机号码全部废弃再启用新的号码。

垃圾里面发现线索

专案组对多起案件串并分析,详细询问被骗人有关嫌疑人的具体作案细节、收款人的体貌特征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围绕体检单开展侦查,民警抓住点滴线索,梳理了嫌疑人上千个电话信息和几百张体检单。

在大石桥某小区这个团伙开设的“人事接待处”里,狡猾的嫌疑人把“办公场所”清理了,除了一堆散于房间各处的办公桌椅外,民警没有找到任何明显的线索。凭多年刑侦工作经验,民警意识到,这个作案团伙绝不是第一次作案。

“再仔细查找,不要放过屋里的任何东西,一定会找到有用的线索。”专案组通过地毯式搜索,最终在一处垃圾桶中找到了一张尚可识别出部分文字的复印件,其中信息涉及嫌疑人宁某曾在营口某地注册过一家名为“博森人力资源”的公司。

民警立即赶往注册地点,但“接待处”早已人去楼空。民警没有放弃,继续开展工作,以开设公司需要租赁门市为由,在周边商户中进行了暗访。通过走访得知,租赁人宁某的租期尚未结束,而且还与周边某医院来往频繁。民警赶往该医院,通过与工商部门配合调查,以及在医院调出相关体检记录,民警发现仅在某区就有90余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0万元。

虽然犯罪嫌疑人宁某开设的“博森人力资源”公司人去楼空,但其以5万元资金注册的公司信息登记表明,该公司由宁某和马某英两名股东共同出资成立。通过这个关键线索,专案组民警迅速加大工作力度,经过大量的工作,一个以宁某为首的诈骗团伙终于浮出了水面。10月14日,专案组在确定了该团伙行踪后,在大连瓦房店市某居民区将犯罪嫌疑人宁某、马某英、乔某超、马某静等9人一举抓获。

据查,2016年宁某就曾因参与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理。2020年6月,他联系了马某静等人,陆续在辽宁省内各地频繁踩点,由宁某负责寻找门市,马某静负责“出纳”,另有两人假扮公司经理,派专人扮演公司专车司机。他们规定,由“经理”各自发展接打客服电话、与被骗者面谈的“业务员”,“开单”当日就可以进行“提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