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银首饰清洗后莫名其妙地被“瘦身”

2020-11-26 17:23:44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陈 希 通讯员 曾润华 刘 健

陈旧的金银首饰在师傅手中经过熔、捶、打、捏等工序后,污垢没了,变得光彩照人,但却莫名其妙地“瘦身”了。近日,江西省广昌县公安局抓获两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揭开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

那几克金子哪里去了

9月8日下午5点,广昌县甘竹镇某村来了一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自称专门清洗金银首饰,每件只收10元至15元加工费。见费用低廉,60多岁的村民黄婆婆将自己的金耳环交给他清洗。

男子将耳环用高温熔化,然后加工成原状,十几分钟之后,金耳环变得光亮如新,男子还殷勤地给黄婆婆戴在耳朵上。看见效果显著,村里多位老人纷纷将金银首饰交给男子加工清洗。但事后黄婆婆等人发现金银首饰“瘦身”了不少,变得比原来轻薄了,称量后发现少了2克至3克,损失一两千元。于是他们赶紧报警。

不懈追踪 叔侄双双落网

广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侦查员通过走访,得知嫌疑人为50岁左右的男子,驾驶一辆牌照为“闽”字开头的黑色轿车。

侦查员调取了事发时间段的公路卡口监控,立即锁定了一辆“闽”字牌照的小车。通过查询,发现车主为吴某,53岁,是福建省莆田市人。经多名受害人辨认,确定面相朴实忠厚的吴某就是作案嫌疑人。通过查找嫌疑车辆和吴某的活动信息,侦查员发现吴某有一名同伙吴乙,两人还曾流窜到江西吉安、萍乡等地作案。

9月11日,办案民警发现吴某、吴乙出现在江西省黎川县,于是联系当地警方进行布控。当日下午,黎川县公安局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缴获作案车辆一辆以及作案工具。

两名嫌疑人落网后,对利用清洗、加工金银首饰手段盗窃金银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53岁的吴某是38岁吴乙的叔叔,吴乙从事金银珠宝加工行业,过去曾因盗窃罪受过刑事处罚。吴某近年来运气欠佳,患过重病,蹲过监狱,经商亏本,无奈之下投奔侄子。两人合谋利用吴乙的金银加工手艺来秘密盗取金银。

流窜多地偷金窃银

9月份,二人准备好气罐、锉刀、夹子、王水等作案工具,驾车从福建出发,窜到江西吉安、抚州等地开始作案。他们分头行动,专门窜到村里找老年人下手。在他们看来,老年人容易上钩,而且很难发觉加工、清洗中的猫腻;再者老年人的首饰多半年代久远、陈旧,而且提供不了购买票据,分量前后发生改变没有凭据。

在加工过程中,他们往往趁受害人不注意,偷偷截取一小段,或者将打磨时产生的碎屑扫进特制的夹层藏匿起来,待事后再收集;或者将首饰放进王水中清洗,造成金银首饰重量缩水,事后再从中提纯出金银。为避免受害人发现首饰变轻变薄,他们还特意为受害人佩戴上。

重新加工或清洗后的金银首饰形体不变,光亮如新,而且每次偷盗的只有1克到3克,受害人当时无法察觉,等到发现时,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

侦查员在嫌疑车辆中发现了两箱四季衣服。原来是叔侄俩对自己的手艺信心满满,怀揣走四方发大财的梦想,可惜梦断广昌。吴某、吴乙两人交代共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上万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