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杨兵:老刑侦的真功夫

2020-11-26 15:03:06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郑 欣 通讯员 彭光瑞 瞿 毅

“凶啥子嘛!下回给你嘛!”深夜的网吧,衣衫褴褛的青年和网管争执不下,青年掏遍了衣兜,却迟迟拿不出10元钱网费。旁边,一位中年汉子的目光盯住了青年胸前“金镶玉”挂饰,这块挂饰价值不菲。

汉子名叫杨兵,是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他并非为那位青年而来,但这青年如此强烈的反差,引起了他高度警觉。

一个照面挖出“黄金大盗”

“他肯定有柯南的人设,去个网吧,都能遇到案值百万的‘黄金大盗’。”第一次见杨兵,他尚未开口,旁边的民警就告诉记者。杨兵呵呵一笑,淡定地说:“哪有什么柯南体质,不过是案子办多了,特别注意细节罢了。”

杨兵说,当天他们只是去调查另外一起案件,但嫌疑人行为特征却太反常。为了不打草惊蛇,杨兵与同事决定先悄悄地跟着对方,发现“网吧青年”晚上住在网吧,白天骑着摩托车在主城区到处转,对金店非常有兴趣,常常到渝北区某金店附近转悠。在掌握一定证据后,杨兵和同事将他控制,从其摩托车上搜到价值近100万元的黄金饰品。经查,这个“网吧青年”前不久在外地盗窃了多家金店,正辗转各地销赃。

“网吧青年”交代,渝北区某金店是他下一个目标,已经购买好装备,只等同伙到齐后下手。不久,杨兵和同事接到举报,称有一伙人来重庆销赃黄金。杨兵发现那伙人正是“网吧青年”的同伙,杨兵与同事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缴获了价值近200万元的黄金饰品赃物。

身中4刀勇擒歹徒

屡破大案、奇案,51岁的杨兵现任沙坪坝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他并非科班出身,杨兵父母、兄弟都是军人,从小就对军装和制服有着憧憬,大学毕业后,杨兵果断报考了重庆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刚入职不久,有一次,他穿着便服外出,在乘坐公交车时,遇到两名男子抢劫售票员票款。“我是警察,你们不要动!”杨兵见状,表明身份上前阻止。但两名男子不但没有罢手,其中一个还拿出了刀子准备行凶,杨兵没有退缩,飞扑上去,将其中一人抓住,对方照着他头部砍了4刀,杨兵仍然死不松手。“我当时啥子都没想,就是想先抓住一个再说。”最终,杨兵将其中一人捉拿归案,另外一人也很快落网。负伤的他,到医院去缝了20多针,直到现在,他头上还能看到当时的伤疤。

侦破“早起”诈骗案

2018年6月,沙坪坝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一个名叫“早起挑战团”的公众号诈骗。经过初步调查,杨兵了解到,公众号宣称倡导的是早起健康的生活理念,让参与市民用交押金的方式,互相督促,互相惩罚。

“看起来很正能量。”杨兵说,但随着调查的深入,他发现公众号利用参与者与组织者信息不对称,在押金惩罚的环节做手脚,利用各种理由,扣除市民缴纳的早起押金。其中甚至有一些市民认为有利可图,投入数万元资金,很快就被组织者“榨干”。

从法律上这是否属于诈骗、怎么办案、如何取证?这极有可能是一种网络诈骗的新手段,向上级咨询请教后,沙坪坝警方成立了专案组,杨兵任总指挥,指导案件排查和梳理工作。于是,一个借由公众号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调查发现,该团伙以创建的“早起挑战团”、“准时早起”等公众号为平台,要求参与者支付10元至5000元不等的押金,在规定时段内登录指定APP打卡,打卡人平分未打卡人的押金。而犯罪嫌疑人在收到微信用户押金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篡改后台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押金的方式实施诈骗。

杨兵说,该诈骗团伙采取加盟的方式,在全国已发展100余家加盟商。沙坪坝警方周密部署,先后辗转山东、湖南、广州等20余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查扣电脑20余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冻结账户2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犯罪手段总是不断更新,虽然办案经验是刑警的财富,但不断学习创新,才是刑警的真功夫。”杨兵说,针对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杨兵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先后组织破获了多个特大系列电信诈骗专案,抓获嫌疑人400余名,破获案件1万余起,为群众追回损失5000余万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