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唐文亮:比对10万枚指纹破案近千起

2020-11-26 15:02: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王自然 通讯员 陈 镭

弯弯曲曲、或粗或细的线条,密密麻麻地铺满电脑显示屏,唐文亮的头微微前倾,用鼠标在线条上做着标注。同样的姿势,维持了近3个小时,“指纹神探”唐文亮终于挪动了身体,伸了个懒腰,取下蓝光眼镜,揉了揉眼睛道:“找到了!”

唐文亮是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从残缺的指纹中破译隐藏密码,找到通往真相的道路。近日,在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他因成功比中一起10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再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匠心沉淀的坚守

14年前,在警校学习交通管理专业的唐文亮进了基层派出所,成为一位刑侦民警。2008年,他主动报名赴沈阳刑警学院进修痕迹学,学成归来,如愿成为温江分局刑事技术室的一员。刚到技术室的一两个月,唐文亮一度崩溃。“现场提取指纹大多模糊、残缺、变形、重叠,而电脑里的指纹系统只是简单列出类似的指纹,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几十枚相似指纹逐一标注、比对、鉴定才能做出结论。然而,人的眼睛是可以被欺骗的,指纹在受力的情况下,可能出现推挤和假特征。”唐文亮说,他要对每一枚指纹进行反复观察、识别,才能在方寸的黑白纹线指尖,找出破案的密码。

“上班时间就是看这些线条,下班走在路上,觉得路边的树桠都是指纹。”但当唐文亮第一次从两三千张指纹卡里,“揪”出一个小偷时,他便真正爱上了这个职业——“只要我肯下功夫,我的眼睛就能让那些犯罪分子原形毕露。”

方寸之间的战斗

一间10平方米的工作间,几套精密的指纹提取设备,一台电脑和一个马蹄放大镜,这是唐文亮工作的“标配”。工作室里的唐文亮,时而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时而拿着几张指纹卡片仔细查验。实在累了,就闭眼调整目力。

从事指纹比对工作以来,因长时间盯着排列紧密的纹线,唐文亮的双眼常常流泪,甚至还会疼痛发痒,眼药水成了他的常备品。如今,这些困难全都被一一克服,无数次的指纹编辑比对,始终能保持“零差错”,无数个真凶被他敏锐地揪出来。从事痕检12年,唐文亮比对10多万枚指纹,破案近千起。探寻证据、甄别痕迹、一锤定音,这位“指纹神探”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10年10月,一个商铺被盗后店主报警求助,在监控视频中,嫌疑人全程戴着手套,这让破案难度加大。唐文亮仔细地观察现场,在收银台的角落处,一个打开的烟盒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是你的烟盒吗?”店主表示,平时自己会把一些钱放在烟盒里,但此时,烟盒已经打开,里面的钱也一并被盗走。“烟盒这么小,如果戴着手套,肯定不好拿出里面的钱,这上面可能有嫌疑人的指纹。”最终,靠着烟盒上两个残缺的指纹,嫌疑人被锁定。

近3年来,经唐文亮比中案件300余起,出具鉴定书80余份,全部被法庭采信。仅今年以来,唐文亮就利用指纹技术比中案件52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锲而不舍的追逐

2017年夏,在抽调到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参与指纹协查期间,唐文亮成功比中了1992年陕西某市故意杀人案,陕西警方由此在广州将潜逃25年、已漂白身份的嫌疑人铜某抓获。

今年疫情期间,温江多个住宅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技术和侦查人员通过足迹串并和视频侦查,在市区某小区将正准备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唐文亮连夜将嫌疑人的十指指纹录入各地指纹库进行倒查,10余个小时后,成功查中两名嫌疑人还涉嫌成都、绵阳等地的11起入室盗窃案,迅速扩大了战果。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唐文亮跻身于国内指纹比对领域专家行列,2018年7月,唐文亮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指纹工作人员,并多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抽调参与重特大案件指纹协查比对工作。他撰写的《论汗液指纹在非渗透客体上的衰减性》在《刑事技术》刊发,另有多篇论文发表于四川警察学院学报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