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出售假冒名车配件赚10倍差价,3名嫌疑人落网

​重庆九龙坡打掉一售卖假名车配件团伙

2020-11-26 14:56:0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郑欣 李卓然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重庆九龙坡警方破获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成功打掉一出售假冒名车配件的团伙,依法对黄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企业知识产权被侵害,警方一天抓获嫌疑人

7月底,一家商务顾问公司代表来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报案,称其受某汽车公司委托,针对侵犯委托方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调查及保护。该公司发现,在重庆市场出现了不少假冒该公司品牌的汽车配件,其中就有九龙坡区的客户反映自己买到了冒牌雨刮器。据该公司代表介绍,这样的假冒配件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挤占正品市场空间,且品质低劣,企业的商业形象受到损害。

九龙坡区分局接到报案后迅速开展部署,顺藤摸瓜找到了这批假冒雨刮器的来源——九龙坡区一间汽配城的某汽车配件销售公司。

次日,警方对该公司的门市和仓库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大量刹车片、刹车盘和悬臂等假冒名车配件,总价值约100万元。随后民警将该公司的负责人和实际经营者屈某、熊某和黄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从接到报警到抓获3名嫌疑人,警方只用了不到24小时。

生意不好转而“捞偏门”,嫌疑人售假赚10倍差价

经查,2017年底,黄某注册成立该公司,并招纳屈某、熊某到该公司工作,从事名牌汽车配件销售。由于市场竞争大,利润并不高,3个年轻人就打起了“捞偏门”的主意。黄某通过网络找到了低价“正品配件”货源。黄某明知不是正品,但面对巨大的利润空间,黄某还是选择赌一把。为了让买家相信这是正品,该团伙在出售时定价并不比正规4S店便宜太多。自从卖起假配件后,3人获利不菲。

“实际上,这些假配件的进价和售价之间有近10倍的差价!”办案民警介绍,目前不法分子的制假水平较高,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端倪,一开始貌似也能正常使用,但使用寿命通常只有正品的三分之一,“假冒产品随时可能坏掉,而一个小配件往往可能带来整车的安全问题”。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九龙坡警方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及野生动物资源领域犯罪活动,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