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郑州中原公安分局优化接处警模式

​点对点派警平均缩短两分钟

2020-11-25 18:51:4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您是刚才报警的李某吗?我是棉纺路派出所民警。”11月2日17时43分,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棉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崔伦经接到综合指挥室派警指令后,带领辅警不到两分钟就赶到现场。

看到突然出现在身边的民警,李某有些意外地说:“我刚放下电话,你们就赶到了。看,这就是从楼上扔下来的塑料盆,幸亏没砸伤人。”

这栋6层高的老楼内住的大都是退休工人。李某从家里出来,被头上飘来的塑料盆吓了一跳,冲楼上喊了几声没人理会便报了警。崔伦经和辅警挨家挨户走访,一名住户承认,自己在阳台晾衣服时盆被风刮下去了。在崔伦经的批评教育下,这名住户主动向李某道歉,楼内其他居民也认识到高空抛物、坠物的严重后果。

这是中原公安分局优化接处警模式“点对点”派警的一个缩影。

“不管警务类还是非警务类警情,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就能为固定证据、走访群众、化解矛盾赢得时间,避免问题升级。接处警模式的优化,最大限度缩短了派警时间。”中原公安分局局长丁配杰说。

中原公安分局平均日接警310条,其中非警务类警情248条。面对日益增多的非警务类警情和报警人不熟悉周围环境的情况,中原公安分局明确规定,对于不属于管辖区或辖区有争议的警情,出警单位必须遵守先接警、后移交的原则,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及时为报警人提供服务。

“派出所肩负第一线的接处警工作,110接处警平台则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丁配杰说,接处警必须做到无缝对接,中原公安分局按照市公安局网格化布警、扁平化指挥的要求,建立健全一级接警、就近处警接处警模式,确保各类警情都能得到及时、快速、依法、高效、妥善处置,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中原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设置值班接警、指挥调度、信息分析、执法监督、风险防控、综合保障等8个职能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接到报警电话后,各岗位专职人员迅速启动接处警模式,相互配合、合成联动。

记者了解到,中原公安分局所辖派出所均设有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综合指挥室“两队一室”。对纠纷、求助类警情和非警务类诉求,派出所“点对点”调集社区民警赶往现场,会同辖区乡镇(村)或者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共同开展诉求分流工作,既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也加强了警民联系;对刑事类警情,分局指挥中心点对点指挥属地派出所就近警力赶往现场先期处置,同时将警情信息通过网络派单推送属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由综合指挥室调度本所其他警力后续跟进,赶往现场参与应急处置。

遇到重大刑事类警情,分局指挥中心可调集全局各警种、部门警力赶往现场合成作战、共同处置。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的刑事类警情,分局可结合实际自行调集属地责任区刑警中队警力赶往现场处置,同时做好内部移交工作。

“出警时间、处置情况全程监管,是对一线民警自身素质的检验。”丁配杰说,各类警情按照“谁出警、谁反馈”的原则,由出警民警向报警人进行反馈。一般警情为到场、结束两次反馈,重大警情为到场、处理中、结束3次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分局指挥中心全程监督出警民警、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警情反馈录入情况,及时调查出警不及时、工作态度不好、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警情,确属民警原因造成群众不满意的,及时约谈责任民警、责任领导。

“过去,城区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民警必须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现在,还是这个时限要求,但点对点派警后,派出所民警基本上都能在3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平均时间缩短两分钟。”中原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省静说。

丁配杰说,中原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完善社会联动机制,优化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实现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准、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全面提升接处警效率和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