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梅州公安长效帮扶破解贫困循环

2020-11-25 17:05:4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晓春

金秋十月,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仍绿意盎然,在叶湖公园的金盾亭里,村民们聚在一起拉二胡、唱山歌,或闲话家常。这是梅州市公安局精准扶贫,不断激活叶湖村“造血功能”,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后,叶湖村展露的新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梅州市公安局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起点上,筑牢使命,4年多来先后投入618万元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如今,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率达到100%。梅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也被授予“广东省精准扶贫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帮村+帮户 建设新农村

“村里的主要通行桥梁叶湖大桥被洪水冲垮多年,一直没有修好,大家出行非常不便。多亏了市公安局,对口帮扶后出资出力,把桥先修好了。”叶湖村书记李茂声说。

位于琴江河东畔的叶湖村人多地少地贫,经济发展曾长期受到制约,全村基础设施落后,水泥路屈指可数,集体经济收入长期为零。2016年起,梅州公安对口帮扶叶湖村,成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并选派驻村工作队一线蹲点,帮助叶湖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宁惠军先后多次深入该村实地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强调加大扶贫投入和扶贫力度,解决叶湖村的实际困难。

近年来,梅州公安坚持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改善发展条件:投入自筹资金50万元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配置了办公区、党员示范岗位区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投入自筹资金30万元新建老人休闲活动大楼,丰富老人文化生活;投入市级引导资金19.28万元新建牛耳公排灌站,抽琴江河水灌溉农田,使大片因干旱丢荒的农田得以复耕复种……

叶湖村415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贫困人口179人,其中有劳力贫困户33户144人。为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梅州公安安排40多个党支部结对挂点联系一至两户贫困户,支部书记任帮扶责任人。4年多来,梅州公安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制,坚持每年多次慰问贫困户,和贫困户共商脱贫方法,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他们还坚持“帮户与帮村相结合”原则,投入扶贫资金,积极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譬如解决了全村安全饮水问题,为5户五保户购买电视机并接入移动宽带,协助并解决1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等。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治安也特别好,偷鸡摸狗的少了,好些年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李茂声颇为自豪地说。扶贫伊始,梅州公安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农村扫黑除恶工作,并在村口建设治安岗亭,建设了村内治安监控视频,购买了治安巡逻用的电瓶车、摩托车等统一装备,组织村民成立村群防群治服务队,全天巡逻备勤,维持交通秩序。去年底,叶湖村又新建了交通安全农村劝导站,对农村突出交通违法问题进行劝导,效果显著。

扶智+扶志 激发内生力

“再也不用一开学就拔草了,下雨天上体育课也没有摔伤等后顾之忧。新操场启用以来,同学们都爱往操场上跑,玩得可开心了。”叶湖小学教师钟君莲说。梅州公安2019年冬天投入65.8万元用于叶湖小学操场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新操场由塑胶跑道和一个小型人工草地足球场组成。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梅州公安坚持“扶贫扶志又扶智”,大力帮扶叶湖村教育事业,在改善学校操场等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资助义务教育内、外的学子共163人次,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为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梅州公安还专门组织了多场就业培训,如种养殖培训、洗车培训、网络电商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并针对培训结业合格者,帮助他们走上就业岗位,实现自身价值,有效避免陷入“贫困循环”“福利陷阱”。

“精准扶贫,扶的就是志气。人勤无难事,有志事竟成。”梅州公安驻村工作队民警李凯两年前接替同事来到叶湖村开展扶贫工作,一直坚持吃住在村。平日里,李凯一有空就走村串户,宣讲政策、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结合贫困户家中实际情况,帮助群众想致富“点子”。

“非常感谢扶贫民警,帮我解决了许多问题。”村民魏英梅深有感触。为了帮助贫困户魏英梅一家拓宽收入来源,4年多来,驻村民警先是帮助他们在家中经营起一间杂货铺,后来又帮助他们购买了榨油机、烤箱等,开办了一个压榨花生油作坊,去年还帮助他们置办机器开办了碾米加工坊,家庭收入随之增长了9倍,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魏英梅一家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奋斗,奔小康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坚定。

输血+造血 产业带增收

“种植灵芝菌包项目很不错,种植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底实现脱贫的李文娣说,她家的平房在梅州公安帮助下进行了危房改造,后来又经过扶贫帮扶,凭借种灵芝养鸡养鸭增收,现在已建起四层小楼。

在叶湖村,灵芝种植已成为一项主导产业。为了帮扶村集体经济建立稳定的收入来源,梅州公安于2017年投入自筹资金34.5万元,申办“五华县叶湖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由集体种植带动农户参与,统一培训、统一发放菌包等生产工具、统购统销,形成供产销一条龙的营销模式,带动了23户贫困户和20多户村民参与,合作社每年集体收益达10万元。

今年6月,梅州公安投入财政资金60.75万元与广东一家科技公司和横陂镇西湖村合作,打造集种植、科普、采摘、观光等于一体的生态循环综合农业示范基地,解决了有劳力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村集体收益也大幅上升。

梅州公安还因地制宜,发展能源产业,投入市级财政资金37.85万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文化活动中心楼面,建设44kW的光伏发电扶贫产业,每年发电收益约2.5万元,收益的80%用于支付该村部分公益性岗位工资,其余的20%用于慰问贫困户。针对无条件开展扶贫产业的贫困户,该局通过统筹省资金40.48万元作资产收益,保本投资5年,每年分红8%,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

无产业,不脱贫。梅州市公安局以产业兴村为主导,坚持“输血”更“造血”的长效帮扶机制,携手叶湖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脱贫增收之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