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百姓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广西都安法院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11-24 20:29:4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覃毛 蒙思同

莽莽群山之间,散落着一万五千多个山弄,山弄就像一口口形状不同、深浅不一、大小各异的大锅,连成了一片沟壑纵横的“石山王国”,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境内无地表河流,水资源匮乏,是广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成本最大的乡镇之一。

2015年以来,驻扎在这里的都安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干警相继帮扶5个被称为最难啃的脱贫攻坚“硬骨头”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担当。

打造帮扶贴心网

都安瑶族自治县贫困人口13.67万人,贫困发生率20.4%,是广西精准脱贫的主战场。2015年以前,下坳镇隆洞村由村部到各自然屯的道路大多是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村民出行主要靠双脚,从村部到农户家步行要走一两个小时。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困户,都安法院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带头作用,制定“一户一计划”,共商解决办法,把普通的干群关系转变为亲密互助的“亲戚”关系。

大学生蒙某发来感谢信,感激都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闭克武对其家庭的长期帮扶并资助其就学;完成危房改造的罗哥感谢帮扶干部唐娉婷,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水泥完成建房……

如今的隆洞已经实现“抬脚走上水泥路,家门口前能坐车”,一座座集中供水工程散布在山头林间,一条条供水管道延伸至千家万户,村民告别了“饮水靠挑”的生活状况。

5年来,都安法院在5个帮扶联系村共协调联系相关部门投入2883.18万元建设通屯水泥路101.15公里;投入1030.5万元建设家庭水柜,解决了1161户4033人饮水困难;完成危房改造826户、易地搬迁218户。

如今,隆旺村、隆福村、上梅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底的36.2%、23.86%、12.4%分别降低至0.62%、1.75%、1.71%。

织就乡村振兴网

2017年11月,都安县委任命闭克武为隆福乡党委第一书记。这时候的闭克武已经走遍隆福的“山山弄弄”。他带领大家克难攻坚,披星戴月,不到一年时间,乡政府告别经常断水断电的历史,崭新的路灯照亮了山乡的黑夜。乡政府所在地四周全部铺上水泥路,山区群众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敞。

成立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力量充实攻坚队伍是都安法院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保证。都安法院三分之一的精兵强将加入脱贫攻坚战役,驻村第一书记、三分之一工作队员、挂牌督战突击队员共计31人,包括6位院领导、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以及擅长电脑编辑、表格制作的年轻人。

2019年6月,该院派驻隆福乡隆旺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因工作原因需要临时换将,韦景宁临危受命,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短短两个月时间,他遍访全村贫困户500多户,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同时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与村委会干部商议产业帮扶、落实产业发展政策。

今年以来,都安法院新增了一个帮扶村——隆福乡大崇村,该村贫困发生率为35.22%,被列为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村。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都安法院把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往前移,设在隆福乡,靠前指挥。

31名工作队员按照“驻村管理、精准施策、动态定位”原则进行管理,对标对表,分类施策,每月召开“扶贫工作例会”汇报当月存在情况,逐项破解难题。

多方奔走下,贷牛(羊)还牛(羊)、养鸡、养猪、种植铁皮石斛、毛葡萄、核桃等成为贫困村发展的新产业。驻村第一书记韦海、蓝必虎、韦景宁先后获得市级、县级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表彰,群众也给予他们高度评价。

助力司法扶贫

2016年3月,都安法院自主研发了贫困当事人查询系统,将全县13.67万农村贫困人口录入系统内,做到对贫困当事人司法救助的“全覆盖”和“精准识别”,精准识别的贫困当事人诉讼费用可缓交、减交、免交。

在立案、审理、执行等环节,法院对涉贫案件优先提供司法服务,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三优先”措施,涉贫案件做到当天立案,比普通案件平均提前28天排期开庭,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37天。

法院还延伸服务触角,在全县29个扶贫移民安置点和东盟国际物流城设立巡回法庭,在不设法庭的乡镇成立诉讼服务站,在各个乡镇成立依法行政联络站,在各人民法庭、各移民安置点设立“卢汉票工作室”,多点齐下,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

在审理涉及扶贫产业案件中,都安法院积极为扶贫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采取“执转破”措施,审理原威都水泥厂破产案件,让政府顺利收回该厂土地,建设西南冷链物流基地,使之成为都安县“贷牛还牛、贷羊还羊”扶贫产业龙头企业,形成养殖——收购——冷加工——物流的扶贫产业链。

扶贫小额信贷是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但也是风险隐患的易发区。扶贫小额信贷案件移交到法院后,都安法院专门组织力量,指定专人负责,领导督办,协助清收逾期扶贫小额信贷1700多万元,使政府能够如期向贫困户兑现委托经营收益金。

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精力投入;减轻涉贫诉讼当事人负担;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放大乘数效应;综合施策,竭力消除贫困。如今,都安法院积极推进司法扶贫工作提升,为河池市法院司法扶贫工作模式提供了全市经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