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汇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力

​“知产会客厅”开启护航创新之旅

2020-11-24 20:24: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余宁

当前,知识产权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浙江省法院系统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前不久,在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3周年之际,“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开张。

为创新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精心培育打造的两大特色履职平台之一,其功能定位是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此次,为何要在宁波增设全省首家设立在法院,并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的“委员会客厅”?

宁波是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但宁波法院在对上述企业涉及知识产权诉讼情况进行研判时发现,不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缺乏、技术秘密保护措施不严、对他人专利了解不深,既容易侵权也容易被侵权。

为更好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积极推动设立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并得到了省政协主要领导和宁波市政协的大力支持。2020年8月21日,省政协决定设立第109家“委员会客厅”——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以下简称“知产会客厅”)。

“站位高,基础好,定位准,亮点多。”活动现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景淼这样评价知产会客厅的创建工作,他希望知产会客厅通过强化国际视野,发挥开放优势,重视文化培育,为浙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贡献力量。

宁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指出,设立知产会客厅,既顺应了社会各界对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迫切需求,也将发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良好效果。

小小的知产会客厅,如何承载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梦想?会客厅两位牵头委员这样说——

陈志君表示,会客厅的宗旨是“守正护智,协商聚慧”,要筑牢“知产护航基地”,打造“知产协商智库”,创设“知产崇学课堂”,营造“知产联谊之家”,为创新凝聚共识、为创新建言献策、为创新保驾护航。

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仲岐认为,要立足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构筑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执法、社会调解、行业自律、舆论监督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提升知产司法保护水平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因其终局性、全面性、权威性、示范性等特征,作用日益凸显。2008年,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作为战略重点之一。2018年和2019年中办、国办相继印发知识产权审判纲领性文件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见。

今年9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密集出台5份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传递了加大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时代最强音。

宁波知产会客厅成立当天,来自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兄弟法院、兄弟会客厅等单位的嘉宾齐聚一堂。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在全社会共同致力推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构建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尤为重要,会客厅的成立,为支持我国自主科技创新带来了浙江、宁波、宁波中院最新和声。”

浙江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许惠春指出,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要借力“委员会客厅”,聚焦执法办案、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司法服务水平、司法协调水平。

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通过视频致辞祝贺。

活动还得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高度关注。

“浙江制造”背后的司法力量

2014年以来,全国知识产权审判组织相继成立,逐步形成了“1+3+21”的格局。“1”即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3”即北上广3家知识产权法院,“21”即21家地方知识产权法庭。

2017年9月8日,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管辖宁波、温州、绍兴、台州、舟山重大知识产权案件。5地市均是制造业发达地区,决定了法庭专利案件数量多、一审案件占比高。3年多来,宁波知识产权法庭一审收案4859件,二审收案656件;一审结案4675件,二审结案649件。其中,专利权案件收案3366件,结案3035件。

面对挑战,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在遵循严格保护、平等保护前提下,一方面通过深度运用移动微法院、设立巡回法庭、不断完善证据规则、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等举措,破解维权难题,助力区域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妥善审理典型案件,确立裁判规则,彰显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鲜明态度。

在“埃斯科公司发明专利维权案”中,法官利用司法权对存在明显错误的权利要求进行修正性解释,有效提升维权效率,该案入围该年度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一家电商侵犯了他人专利权,侵权产品网上成交数3000余件,但真实销量仅15件,法官认定,“刷单”对权利人有销量、定价、商誉的间接损害,该裁判主旨被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法院涉制造业知产案件平均判赔金额已从2017年的42.1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52.3万元,增长了24.2%,充分发挥了司法对知识产权的价值认定和保护作用。在“京东方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和“泰极爱思专利维权案”中,判赔金额分别高达250万元和260万元。

与此同时,宁波知识产权法庭积极助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建立,立足宁波,辐射5地市,展望长三角:出台专门文件服务宁波“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动设立宁波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保护第三方平台,与各地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974件;与上海知产法院、杭州中院等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参与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成立仪式上,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还发布了成立3周年十大案例及助力制造业发展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与宁波、温州、绍兴、台州、舟山5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