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遂昌法院多措并举打造全国同属红色革命老区法院排头兵

​“最红法院”的底气从何而来

2020-11-24 20:18:5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阮素静

浙江省遂昌县地处浙西南,是无数先烈浴血奋战过的红色革命老区之一。遂昌县人民法院自设立之初便深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感染和熏陶。2019年,为深化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的“三个建设年”活动,遂昌法院将红色革命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以创建忠诚履职最尽责、制度创新最领先、纠纷化解最和谐、队伍建设最正气的“最红法院”为抓手,争取将遂昌法院打造成全国同属红色革命老区法院的排头兵。

据了解,全国同属红色革命老区的法院有1290多家。那么,“最红法院”遂昌法院究竟红在哪里呢?

全心全意履职尽责  审判质效争创一流

2019年12月31日,随着法槌声响起,丽水市影响最大、涉案金额巨大、人数众多的周丽武等人涉黑案件在遂昌法院大审判庭公开宣判结束,15名被告人安静退庭,旁听人员也有序退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丽武等人涉黑案件是我院审结的最大的涉黑案件,也是我市首例被告人均认罪认罚且无一人上诉的案件,这个案件处理结果有力打压了邪气,弘扬了正气。”遂昌法院案件承办人王武法官说。

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遂昌法院着力推进“当事人一件事”改革,建立了“案-件比”评估指标,引导员额法官和执行员统筹提升各环节质量、效率和效果,努力用最少的程序、最短的时间解决当事人诉讼纠纷。

今年1月至9月,遂昌法院的质效数据全面优化,浙江高院考核的七升五降12项质效指标中有9项进入浙江省前10名。

“我要见金法官。”7月18日早上,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遂昌法院。他要找的这位“金法官”就是执行员金洋洋。

7月17日,老人刚从金洋洋手中接过全部执行款。为了表达感谢,老人手写了一份表扬信给金洋洋。

“昨天,我睡得特别踏实。”老人说,“自从2014年我把1万多块钱借给了王某,在要不回钱的6年时间里,我每天都在后悔为什么要把采摘茶叶攒下的辛苦钱借给他,每天都睡不踏实。昨天,是我睡得最踏实的一天,讨了6年的钱,金法官用了不到7天的时间就帮我要回来了。”

竭尽全力服务大局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遂昌地处浙西南山区,人口23万,2019年经济总量位于浙江省后位。

为实现经济发展弯道超车,遂昌县委擘画了“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并在遂昌湖山打造科创、文创、农创“三创融合”的“天工之城”。

遂昌法院为了向“天工之城”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向遂昌县委申请设立湖山人民法庭。同时,争取到了丽水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落户湖山。

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扬说:“县法院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探索破产制度创新实践必将为遂昌的发展带来积极意义。”

“知识产权保护是否到位,是遂昌能否留住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法院要主动担当作为,配合县里的中心工作,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遂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裕琨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在上级法院指导和县委县政府支持下,遂昌法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成立了浙江省首家生态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中心。

该中心协同行政、司法、社会等力量,为创新企业和人才提供快速服务、快速转化、快速维权和快速培育的“一协同、四快速、零距离、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力争将“天工之城”打造成浙西南生态经济发展孵化地和保护地。

遂昌云开工坊是遂昌县首家以传统手工艺手工制皂为主题的工坊。云开工坊负责人谈宴说:“协同中心作为资源整合平台,有效地降低了我公司在申请专利方面的时间和精力成本,确实是为企业谋福利的好举措。”

小杨和小潘是夫妻,两人在遂昌共同经营一家大排档,虽然两人很努力,但还是因为经营不善,欠下多笔债务。为了尽可能清偿债务,小杨和小潘向遂昌法院申请了个人债务重整,找到了一家房产中介作为融资的第三方。经过协商,该房产中介向小杨和小潘提供融资,清偿协议约定的债务后,房产中介获得他俩的房产处置权。最终小杨和小潘的债务得到全部清偿,摘掉了“老赖”的帽子。

“为了还债,能卖的我们都卖了,就剩一处抵押给银行的房子还没处理。”小杨说,“虽说年轻不怕失败,但是眼下的债务还不清,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重新开始。”

小杨说出了大多数创业失败者的心声。创业很艰难,失败之后的重启之路更艰难。

为了拯救那些有履行意愿但暂时缺乏履行能力的“诚实而不幸”的人,恢复其再生产、再投资能力,同时激发市场活力,遂昌法院将个人破产制度探索与执行工作相结合,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了完全由市场主导的与“个人破产重整”功能相当的个人债务重整制度,有效打通了执行不能案件退出通道,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

据遂昌法院统计,今年4月到9月,已办结个人债务重整案件33件,化解了76件执行案件和3件诉讼案件,37名债务人还清债务,73名债权人实现债权。

信用赋能村民自治  源头预防减少纠纷

最近,林老发现,他一直关注的老信访户罗某发生了变化:罗某开始认真在家经营小作坊,加工遂昌土特产黄米粿,一有空闲就去做政府帮她争取到的幼儿园的保洁工作,不再想方设法到各地上访。

1982年至1985年,罗某曾在蔡源乡白洋村小学当代课老师3年,后因个人原因自行离职。2016年3月,受县内其他人影响,罗某成了赴京赴省上访的头头,要求解决养老待遇问题。

林老负责做罗某的思想工作,以前他晚上经常睡不着觉。“现在啊,我不用再为罗某的事头疼了!”林老感叹道。

赖某建房期间,与邻居黄某发生了房屋界址纠纷,村矛调中心小组的成员张某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纠纷,因担心自己的信用分被扣减,赖某与黄某在张某的劝说下,双方自愿和解,此后再未发生纠纷。

不管是老信访户不再信访,还是矛盾纠纷能就地化解,都得益于“信用村”的创建。

社会治理的重难点都在基层。遂昌法院总结多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深刻意识到“事前预防比事后化解更为重要”,如果人民群众专注于做大“蛋糕”——生产,就能减少纠纷、促进经济发展。

基于这个认识,遂昌法院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充分发挥矛调中心纠纷化解终点站作用的基础上,通过信用赋能村民自治的方法,在乡镇层面创建了“信用村”,通过“中国式化解”,尽可能地实现“民事村了”和“一次不用跑”。

“‘信用村’的双向守信机制,从‘和为贵’的治标到‘信则兴’的治本,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治本之策。”蔡源乡党委书记李宗说,一方面通过党委政府办好“当事人一件事”,做到纠纷化解的三项承诺——服务送上门、事情办到位、纠纷管到底,将已发生的纠纷实实在在化解在当地,这叫“治标”;另一方面,村民在信用评价激励机制的鼓励下,自觉自愿信守村规民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这叫“治本”。

“周某与雷某同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雷某同意赔偿周某苗木损失、鉴定费18.4万元。”日前,在遂昌县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同治理中心,在人大代表华建新、环境资源咨询专家吴忆欣的配合下,承办人徐春伟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化解了一起因养猪场污水直排引起的赔偿纠纷。

周某经营的苗圃与雷某经营的养猪场相邻,一段时间内,周某的苗木无端枯死,周某认为是雷某的养猪场每日向附近农田直接排放粪便类污水导致的,便与雷某交涉,雷某不予理会。周某愤而向遂昌法院起诉要说法。

“一场诉讼,不管谁输谁赢,都将伤到和气,甚至使双方交恶。我们在处理纠纷的时候,尤其是涉及环境资源类案件,更应该追求的是在化解纠纷的同时,让双方当事人都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徐春伟说,“一个案件、一个纠纷,就是法治教育课,就是生态环境保护课,从而从源头减少环境资源类案件,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这便是我们环境资源法官的初衷,也是法院牵头设立这个协同治理中心的初衷。”

自协同治理中心成立至今,已化解涉环境资源类纠纷10多起,参与化解纠纷的部门10多个,参与化解的人大代表、专家20多人次。

打造法院文化品牌  锻造过硬司法铁军

为提升干警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遂昌法院组织全员政治轮训,举办“遂法·挺进大讲堂”,并打造了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底色的五楼文化馆,以该文化馆为阵地,与遂昌县纪委、宣传部、组织部等部门联合打造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明实践站等。截至目前,已接待外部参馆人员350多人次。

“五楼的文化馆,主体由5个展馆组成,分别为序厅、传统文化馆、红色文化馆、院史馆、创新馆、法制文化长廊。另外还设了健身房、羽毛球场、网球场等。”院政治部张静介绍说,“五楼文化馆作这样的设计,就是希望干警能够身心健康。为了鼓励干警锻炼身体,我们还设计了‘健康指数’,现在下班之后,五楼成了法院最热闹的地方。”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惊扰了原本祥和的春节。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法警,我先上。”“我是法官,我先上。”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遂昌法院的干警分别以各种身份积极要求“参战”。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上我心里不踏实!”说这话的是再过一个月就要退休的老法官郑世罗。一个月前,郑世罗做了眼疾手术,此时眼睛还处于恢复期。他拒绝了在机动组待命的安排,而是主动投入到战“疫”一线。夜色越来越深,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也越来越少,其他人纷纷劝郑世罗赶紧回去休息。

“我知道自己是老同志了,但还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发挥余热。我相信,战‘疫’一定能获胜。”说完,郑世罗又拿起测温仪去工作了。

像郑世罗这样的干警,遂昌法院比比皆是。正是这样一群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人,让遂昌法院有了成为“最红法院”的底气。

400多年前,汤显祖如此描述他挚爱的遂昌:“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

400多年后的遂昌法院干警,用自己的忠诚、追求和奉献,让这片土地上的山变得更清,水变得更清,成为山清水秀、政通人和的创业热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