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岛城阳法院攻坚审判质效提升和长期未结案件清理

​二十一天审结七百余起金融借款合同案

2020-11-24 20:14: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吕  佼 杨 媛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采取强化责任落实等措施,攻坚审判质效提升和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今年上半年,该院案件结收比96.5%,同比上升25.83%,居青岛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简案快审化解案件数量

近年来,城阳区法院健全纠纷快速化解机制,将诉前调解、简案速裁、小额诉讼程序等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全方位民商事纠纷快速化解机制。

“我们先后与银保监会、银行等行业组织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建立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非诉解纷合力。”城阳区法院院长嵇焕飞说,他们还推广鉴定程序前置制度,制定诉前鉴定工作流程,将鉴定放在诉前调解之前,进一步缩短办案周期;在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前提下,扩大要素式审判范围,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功能,努力提高庭审效率。前不久,城阳法院被青岛中院确定为“民商事案件速裁快审机制试点单位”。

据了解,城阳区法院结合案件类型、难易程度和人员结构,组建6个速裁团队,每个速裁团队配备两名调解员,制定严格的年度结案目标,并完善速裁工作流程,承办人接收案件当日进行案件审核,7日内完成送达。

今年7月1日至7月10日,该院立案受理某银行起诉的金融借款合同案件123起、某贷款公司起诉的小额借款合同案件591起,共714起。经审查,这714起案件中标的2.4万元以下案件77起。该院速裁团队“速裁快审”,大胆进行流程再造,庭审全部采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当事人按照庭前填写的要素表中各项要素举证,每个案件庭审时间5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21天全部审结。

今年以来,该院审结速裁案件3641件,其中调解撤诉2053件,调撤率56.39%,平均结案周期42.4天。

难案精审提升案件质效

城阳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专业法官会议集思广益的优势,妥善做好疑难复杂案件的评议研处,统一裁判尺度。今年以来,共召开审委会及专业法官会议20余次,讨论解决疑难复杂案件90余件;加强员额法官业务交流,开展资深法官“老带新”办案经验交流活动;着力加强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和电子送达平台的培训应用,并定期督导,以信息化提高办案质效。

该院注重强化绩效考核机制,修定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学习先进法院经验,以分计酬;设置团队人员系数和案件难易系数,科学设置加减分项;设定结案目标,不足或超出目标实行奖惩分值;将结案效率、庭审直播率等重要指标列入考核范围,督促缩短办案周期;注重文化建设,开展办案状元、加班清案等专题宣传,不断营造积极向上、自我加压的工作氛围。

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强类案检索,有效统一裁判尺度,推动了案件质效提升。

攻克积案减少案件存量

今年以来,城阳区法院共召开党组会、全院会议17次,对积案清理工作加强部署,每月调度,将办案任务明确分到分管领导、庭室负责人、法官,院领导对12个月以上的案件实行包案制,每周每月进行督导,构建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

工作中,他们采用工作业绩化、业绩考核化、考核排名化、排名通报化“四化”审判管理模式,对办案指标实行“周通报、周排名、周调度”,每月初对审理时间达11个月的诉讼案件预警,每周通报完成情况,不定期对个别审理周期长的案件进行督办。去年以来,审管办共督办审结12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69件,下发审判管理各类通报52期。同时科学配置审判资源,在最短时间内减少长期未结案件数量,确保各审判团队工作量基本均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