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

​通州武清廊坊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

2020-11-24 20:06: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祁治国、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庆明、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胜喜,分别带队相聚在天津市武清区,共同见证三地检察机关《关于加强通武廊三地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联动协作的工作办法》(下称《工作办法》)的签署,研讨构建通武廊“生态检察共同体”,共商检务协作大计。

2016年,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签署了《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2018年,《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补充意见》对三地检务合作进行了完善。2019年,《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三次工作交流会会议纪要》的会签,为三地推进检察工作一体化、司法标准统一化,更好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正是在这些大背景的指引下举行的。

“几年来,廊坊市检察院已办理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3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其中涉及通州、武清两地的案件261件,连接三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圈廊坊段蓝图正逐步绘就。”活动中,王胜喜介绍说。

今年,廊坊市检察机关通过信息整理,发现该市大厂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交界处因长期违法填埋固体废物,形成了两处占地26亩,深约10余米的巨大垃圾坑。垃圾坑使附近村庄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村民反映十分强烈。他们第一时间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大厂县生态环境局、大坑所在的镇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在接到检察建议后,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动用万余车次对大坑进行专项治理,数万方固体废物得到妥善处置。廊坊市检察院把治理情况及时通报给了通州区检察院。

让任庆明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武清区检察院与廊坊市检察机关共同办理的八干渠与龙北新河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该案共推动排查封堵排污口36个,拆除违建400余平方米,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通过合力整治,八干渠及下游龙北新河的水质得到彻底改善。

祁治国对三地检察机关相关业务部门的业务联动培训高度认可,“授课的老师水平很高,指导性强,对一线办案人员很有帮助。”他评价说。

对通武廊三地检察机关的未来业务协作,参与活动的人员充满着期待。

任庆明认为,此次三地检察机关提出的构建通武廊“生态检察共同体”,旨在积极拓展协作广度、深度,打造公益诉讼“京津冀样板”,并加快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也将对京津冀检察机关业务协作起到先行与示范作用。

祁治国建议,三地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切入点,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促进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推形成跨行政区划生态环境管辖合力。

对此,王胜喜表示赞同。他说,三地还需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合调研巡查与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沟通交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本着有利于办案与解决生态环境损害的原则,协商沟通,精准监督。

“通武廊三地检察机关准确地把握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特点与规律,找准了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的切入点,值得提倡。”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史宝龙对此次活动的成果加以肯定。他希望,三地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的重要性,把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武清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荣虎建议,三地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善于用新理念提出新思路、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实现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