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铜仁检察定点联系帮扶民企

2020-11-24 20:04: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刚 杨涛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发还给我们了。”11月6日,贵州铜仁检察机关向被盗企业——贵州中伟资源循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还被盗财物款项78.7万元,公司董事长邓正明激动地说。

这家公司所打造的西部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年均产值近100亿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千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户。5月10日,该公司多起财物被盗,涉案金额高达90多万元。7月初,案件进入检察机关后,鉴于涉案人员多、数额巨大,同时考虑到该企业又是检察机关定点联系帮扶企业,检察机关决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证据的收集以及案件的定性提出了有效意见,为赃款的快速追回、发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帮助贵州中伟快速追回被盗财物,只是铜仁检察机关定点联系帮扶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有法律需求的,这正是我们的专长,其他问题,我们也可以支支招。”在今年“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上,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建军在走访民营企业时的一席话,让与会民企老总感到很暖心。

近年来,铜仁市两级检察机关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建立了定点联系民营企业机制,铜仁市院及其10家区(县)检察院分别在辖区内确定一家以上急需帮扶的民营企业,作为定点帮扶对象,建立定点帮扶机制,由院领导和检察官负责直接联系,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不断推动检力下沉,面对面解疑,实打实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问题,进而推动非公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经营。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43名检察长(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和66名员额检察官,定点联系民营企业132家,累计走访定点企业近200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余件,送法进企业200余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00次,提供经营管理意见建议250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