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片海涂变回“白鹭乐园”

​绍兴上虞为守护海涂绿色生态贡献检察力量

2020-11-24 20:03: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幸女 王旖

“我们又在这块地上看到了一只只白鹭,感谢检察官让这块海涂地恢复了本来面目。”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回访盖北海涂“90亩头”地块时,在一旁耕作的村民深有感触地说。

昔日被损海涂如何成功焕新颜?

据了解,该区盖北镇“90亩头”地块原是远近有名的白鹭栖息地、觅食地。2019年2月,章某在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在该地块上倾倒工程建筑泥浆,不仅造成12亩农用地重度毁损,也使得这片“白鹭乐园”遭到白鹭“嫌弃”。今年5月,上虞区检察院在侦查介入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公益诉讼”双向联动配合机制,针对涉案被毁损海涂地未及时得到修复的情况,向相关单位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涉案地块得到复绿,让“白鹭乐园”重新恢复以往的生机和活力。

白鹭是海涂观赏鸟类之一,更是目前公认的评判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鸟类。“这几年,上虞区检察院通过增强打击力度、加强生态修复以及强化机制建设等‘三强’举措,为上虞海涂生态资源保护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上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斌介绍说。

类似“90亩头”海涂地块的修复在上虞不仅仅是个案。早在2018年初,上虞区检察院部署开展“保护海涂”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至今,已发出涉海涂诉前检察建议11份,使得510余亩海涂农用地、湿地被修复。2019年4月,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当地群众回访查看海涂八一丘、九一丘被毁损农用地的整治情况。曾被建筑渣土和建筑泥浆覆盖的280余亩海涂农用地,在上虞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后,已重新焕发生机。“等8月西瓜成熟,就能享用检察法律监督的果实了!”看到八一丘、九一丘地块上长势良好的西瓜苗,受到邀请的人大代表欣慰地表示。

据悉,该院从2019年开始借助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的双轮驱动,共办理涉海涂野鸟刑事案件20件25人,在使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也要求其缴纳自然资源和生态损害赔偿款项40余万元,用于海涂野鸟保护。针对海涂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行为多发、易发的区域特点,该院联合法院、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建立各职能单位联动合作、无缝保护海涂野生鸟类资源的协作机制。与此同时,该院还在杭州湾沿海湿地(海涂二号闸)成立浙江省首个“野生鸟类司法保护基地”,吸收野鸟保护者协会等民间公益力量进入野生鸟类司法保护队伍,整合多方面力量守护海涂野生鸟类资源生态安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