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犯罪后如何获得从宽处罚

2020-11-24 19:54:4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石跃

实践中,对于相似的刑事犯罪案件,司法机关处理结果可能不尽相同,甚至有些差别还比较大。表面上看,这可能是“同案不同罚”。但实际上,不同案件具有不同的量刑情节,具备从宽处罚情节的行为人,被科处的刑罚一般相对较轻,反之则相对较重。那么,犯罪后如何能获得从宽处罚呢?

问:具备哪些情节可以获得从宽处罚?

答:从法律规定来看,常见的从宽处罚情节一般可以分为三种情形:一是主动减小犯罪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后果。如果犯罪过程中,行为人能够及时悬崖勒马,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即犯罪中止,可获得从宽处罚。同时犯罪行为实施完毕后,具备及时救治被害人、退赃退赔等情节,也可以获得从宽处罚。二是节约司法机关办案资源。如果行为人能够减少司法机关的办案投入,减少了调查取证工作量,那么司法机关将对其予以从宽处罚,如投案自首、坦白、立功、认罪认罚、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等。三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犯罪行为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必然引发一些新的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治理。如果行为人能够主动修复破损的社会关系,有效减少社会矛盾,可以获得从宽处理。如行为人主动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达成刑事和解、取得被害方谅解等。

问:从宽处罚会形成哪些结果?

答:对具备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行为人,有三种处罚方式:一是从轻处罚,在相关犯罪的法定刑限度内适用较轻的刑罚;二是减轻处罚,在相关犯罪的法定刑限度以下适用刑罚;三是免除处罚,对犯罪分子作有罪宣告,但不追究刑事责任。从案件最终的处罚结果来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刑期缩短,以贪污罪为例,行为人贪污30万元,法定刑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在没有从宽处罚情节的情况下,行为人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如果从轻处罚,最低可以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如果减轻处罚,则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判处刑罚。二是适用缓刑,一些行为人由于具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其人身危险性较小,法院会判决适用缓刑。三是免予刑事处罚,对于具有免除处罚情节的行为人,法院虽然判决其有罪,但不科处任何刑罚。四是相对不起诉,对于具有从轻、减轻和免除处罚情节的行为人,检察机关认为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也就是对行为人的罪和罚都不予追究。

问:如何具体适用从宽处罚?

答:从宽处罚情节,包括法定情节和酌定情节。法定情节是指刑法条文明确规定的,在量刑时必须予以考虑的情况,具体分为“应当”从宽和“可以”从宽。如,犯罪中止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对于“应当”从宽,只要具有相关情节,就必须适用从宽处罚。对于“可以”从宽,在司法实践中,具有相关情节的,以适用从宽处罚为原则,以不适用从宽处罚为例外。酌定从宽情节是指刑法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根据立法精神、司法解释规定和审判实践经验,在量刑时也应当考虑或者酌情考虑的情况,如认罪态度较好、诚心悔过等。需要注意的是,是否适用从宽处罚情节,要经过司法机关审查,要有相关证据材料证实。

(作者单位: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