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调出祥和与幸福

2020-11-24 19:51: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2017年底,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卡孜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2020年,“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被授予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室”称号。

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共调处矛盾纠纷56件,调解成功率和协议执行率均达到99%以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祥和室”。

“大家刚搬迁过来时矛盾纠纷较多,经过走村入户排查和法治宣讲,现在很少有矛盾纠纷发生,人民调解室更多承担着法治宣传的职责。”卡孜乡藏雄村党支部书记其美旺姆说。

据了解,卡孜乡下辖11个行政村,共有1800余户、1万余名村民。全县5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中,有两个位于卡孜乡,存在较为突出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纠纷。

“我们以四季祥和为目标,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通过以案释法、观摩调解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已形成队伍素质高、硬件设施齐全、纠纷调处及时、法治宣传全面的工作格局,为全乡人民创建了其乐融融的生产生活环境。”南木林县司法局副局长次旺顿珠说。

卡孜乡“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以预防矛盾纠纷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倡导村民遵规守法、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纠纷控制在源头、矛盾消除在当地。受理矛盾纠纷后,及时组成调解小组进行调查,耐心了解双方诉求,形成初步调处意见,并对双方当事人开展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教育,第一时间消除纠纷,得到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充分肯定。调解完结后,调解室定期进行回访,督促双方及时履行调解协议。

在卡孜乡“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的带动和影响下,南木林县南木林镇、艾玛乡、多角乡、热当乡等地的“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的知晓度和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南木林县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阵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