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叶进国:暖心公益法律服务帮助困难群众

2020-11-24 19:49: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守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 斌

“如果没有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或许我至今还不能理解什么才是执业律师的良知和使命,更无法领略年轻律师怎样开拓职业生涯。”广东国亮律师事务所主任叶进国感叹道。

2010年至2012年,叶进国放下蒸蒸日上的事业,毅然选择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结束志愿服务回到广东后,他自筹百万元资金,首创广东第一家公益民办法律援助中心,带领法援团队解决了大量困难群众迫切的法律需求,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赞誉。

不畏艰辛毅然援川

2010年7月,叶进国参与司法部组织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远赴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从事专职法律援助工作。

“当时的办公条件很差,住的地方只有一张床,上厕所也很不方便。”叶进国回忆说,令人欣慰的是,工作第一天就有群众前来寻求帮助。

那是一对年轻夫妇,孩子被人打伤后一审二审均败诉,两人四处上访无果。查看材料后叶进国发现,他们败诉的主要原因是证据不足。多方取证后,叶进国帮助他们重新列出81份证据,最终胜诉。

法院判决当天,夫妻俩紧紧拉着叶进国的手说“您真是个大好人”,这是叶进国第一次从当事人口中听到“好人”这个词,也坚定了他“坚守公平正义,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决心。

峨边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当地人法律意识淡薄,一些法律观念群众很难接受。叶进国在为一起通奸杀人案的被告人发表辩护意见后,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甚至要冲上来打人。

为了改变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叶进国的方法看上去有些“傻”:帮村民打赢官司后,他不仅不收红包,还多次自掏腰包为群众无偿提供援助;他热衷于参与村里大大小小的信访接待工作,帮助村民维护权益。

渐渐地,村民都说:“村里有什么事,照叶律师说的做准没错。”

两年里,叶进国共办理1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为1500多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00多份,举办法治宣传和法律讲座28场,帮助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还发动数十名东莞律师捐资10多万元,帮助当地贫困孩子上学。

自掏腰包坚持公益

人不能仅为了获得收入而工作,还应该多承担些社会责任,多为政府分忧,多替群众办事。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结束志愿服务后,2015年,叶进国筹建的广东省首家民办法律援助中心——广东省暖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下称中心)正式成立,为困难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普法以及案件代理等服务。

除了打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外,叶进国还要挤出一半时间到中心处理各项事务,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夜里12点。成立当年,中心就受理300多件案子。

中心取得这样的成果,本应高兴的叶进国却发起了愁:中心一年的运营费用就要100多万元,没有任何收入,只能自己解决。2017年,叶进国卖掉妻子名下的唯一住房以贴补中心。

“功利性会让很多人迷失方向,公益必须有人去做,这会对整个社会产生很大影响,能起到榜样作用。”叶进国说。

令人欣慰的是,中心收到的社会捐赠和各类补助越来越多。在叶进国的带领下,成立5年来,中心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300多件,援助2400多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超4100万元,开展公益普法宣传30多场。

2019年,广东省东莞市发生一起拖欠600多人工资的群体性案件,在叶进国和中心律师的努力下调解结案。中心因此获得东莞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东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也专门发来感谢信,此案还被司法部评选为2019年度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

法援路上硕果累累

2010年开始,叶进国陆续获得“中国十大优秀法律援助律师”“1+1”法律援助杰出贡献奖、敬业奉献奖等20多项殊荣,两度受邀在人民大会堂演讲发言。

除律所和社会事务外,叶进国主动担任东莞市4个落后山村的法律顾问,为群众长期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村民周燕群家庭陷入困境,听闻叶进国的事迹后,多方打听找到他,希望得到法律援助。叶进国不仅没收一分钱,还多次帮其支付交通费用。无论多忙,只要群众有需要,叶进国都会认真接待,不厌其烦、竭尽全力为受援人提供法律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叶进国号召律所全体同事捐款捐物,免费为社会、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努力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今年9月,叶进国主动报名参加“一对一”结对助学活动,为广东省清远市一名困难初中生捐款、捐赠学习用品。受援学生深受鼓舞,表示会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叶进国说:“做了那么多年法援工作,我从未后悔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每名受援人身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