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奉化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社区矫正新模式

2020-11-24 19:41:2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攸

捷达阳光志愿服务爱心车上的志愿者以社区矫正对象为主,爱心车开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捷达阳光家园就是一个为这群特殊又普通的人群带去自信、微笑与成长的精神家园。

自2017年7月起,奉化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特殊人群管控为抓手,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矫正教育管理,在全省首创“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的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社区矫正工作普遍存在的短板。这一模式推行以来,奉化区社区矫正帮扶率达100%,脱漏管率均为零。

社会力量协同作战

捷达阳光家园园长金红燕说:“不少社区矫正对象本性善良,因为一念之差、法律意识淡薄误入歧途,他们完全可以重塑正确三观,积极重返社会。”

捷达阳光家园的“捷达”二字来源于浙江捷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奉化区依托捷达物业公司在经营管理、岗位培训、志愿服务、就业帮扶等方面的优势,在锦屏街道试点成立社会公益组织捷达阳光家园,专门从事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心理矫正、走访帮教等工作。

捷达阳光家园采用区司法局统一领导、社区矫正管理局业务指导、司法所属地管理、社会公益组织提供服务的运行模式,有效厘清了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的职能和边界,从南溪社区起航,相继在莼湖、溪口建立分站,形成“一中心,三站点”相互呼应、相互支撑的总架构,实现全区社会力量参与矫正教育管理全覆盖。

单打独斗难以为继,团队作战才能实现长效。捷达阳光家园主动引入街道、社区、民政、机关党工委、企事业单位等党建资源,搭建帮扶联动平台。依托机关党工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法治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公益活动指导员、就业培训指导员4支队伍,多角度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暖心帮扶。

有效矫正重返社会

以捷达阳光家园为中心、社区服务基地为依托的“1+X”社区服务体系逐渐壮大。

捷达阳光家园先后与医院、公交公司、残联、福利院等单位建立专门的服务基地,推出导医、敬老、爱心献血、平安志愿行等多元化社区服务项目,有效弥补了社区矫正劳动形式单一、场地缺乏等短板。社区矫正对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在去除罪犯标签的同时,激发参与热情,由被动改造转化为主动奉献。

不愿与别人交流的阿辉(化名)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来捷达阳光家园的,捷达阳光家园前任园长王国米主动关心,带着他逐渐融入这个大家庭。听了浙江好人、独臂校长龚金川作的主题讲座与区红十字会等组织开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与生命救护知识讲座后,阿辉深受触动,主动捐献了血小板,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重返社会,提高他们的生存技能是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捷达阳光家园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活动,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后顾之忧,最大程度消解再犯罪风险。借助捷达公司行业龙头优势,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和考核实现再就业60多人次,有些矫正对象已经成为公司骨干。

针对社区矫正对象不同困难和需求,捷达阳光家园借力民政、人社、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力量,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确保精准帮扶。

分类帮扶数字监管

捷达阳光家园推行积分制量化考核,图文记录社区矫正对象每次参加社区服务、教育学习情况,统一考评,每名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必须分别达到相应分值。根据积分情况评选积极分子,除颁发奖状证书外,给予免费体检、外出学习等奖励。

捷达阳光家园分片区建立多个微信群,将社区矫正对象全部纳入微信群管理,除在群里发布社区服务、集中学习项目内容,供社区矫正对象“抢单”选择外,还不定期发布园长心得、优秀人物介绍、法律知识等,提供个性化帮扶,有效提升帮扶温度,增强家园归属感。同时,针对不同矫正对象实施一人一档精准管理。以分类施矫为导向,组建由司法助理员、家园社工、网格员等组成的矫正小组,定期上门走访,深入摸排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生活情况,详细收集矫正基础信息,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根据犯罪类型、矫正类别、矫正表现、性格特长、年龄性别等不同情况,开展分类教育、个别教育和社会帮教,有效提升矫正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依托奉化区社区矫正中心,捷达阳光家园充分利用电子腕带、手机定位、信息化核查等技术加大监管科技含量,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管控水平,确保零脱管、零漏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