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红色文化法治阵地推动“法”“景”融合

​福建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历史底蕴和旅游资源

2020-11-24 19:12:2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莹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谢伟英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福建省内不少居民以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的方式选择省内旅游,他们或到古田会议会址,或到沙县苏区,还有的带上孩子来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福建省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资源中,建立特色红色文化法治阵地,打造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品牌项目,把地方特产、特色展现出来,推动“法”“景”融合,寓教于乐。

苏区文化“法”韵悠远

沙县县城的龙湖公园,有着融入现代法治元素的“中国梦”雕塑、法立方、法治卷轴等60多个法治景观。这是沙县将法治宣传和群众休闲娱乐有机结合,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收获法律知识的有效举措。

“我们在万寿岩遗址所在地岩前镇打造了三明市法治教育基地,将客家文化、朱子文化、杨时文化和苏区红色法治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三明红色法治文化带。”三明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2012年起,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央红军村”命名保护工作,先后命名了25个“中央红军村”,将其打造成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2017年3月,三明市正式颁布施行的《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成为福建省首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政府规章。

在三明这块古韵悠远的土地上,具有深厚的客家文化、闽学文化、苏区文化、抗战文化和乡贤文化。“七五”普法以来,三明市以岩前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沙县龙湖法治公园、将乐常口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大普法品牌建设为抓手,将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三明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普法精品工程。

除此之外,在法治文化建设实践中,宁化县将客家文化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尤溪县充分提炼朱熹思想中的法治元素,将乐县将闽学鼻祖杨时倡道东南的著名言论加以升华,将儒学文化、本地典故、传说以及一些有影响力的人和事植入法治元素中,做到老少皆宜,潜移默化。

如今,红色法治文化带已覆盖三明全域,既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又展现了三明坚持不懈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的执着和精神特质。

法制摇篮历久弥新

闽西建立了最早一批的红色政权,成为中央苏区的主体和红军的故乡,成为共和国法制的发祥地,红色法治的源泉,享有“共和国法制摇篮”盛誉。如今还建起了共和国法制摇篮展览馆、“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

在龙岩,共和国法制摇篮展览馆与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隔河相望,馆藏上千件红色法治文物,这些文物记载着早期共产党人在闽西开展法制建设的伟大探索和实践。

2011年5月,共和国法制摇篮展览馆正式开馆,展馆主要包括法制启蒙、法制摇篮、法治苏区、法正风清、法途坎坷和法治先驱等6部分。展览馆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过程历时五年半,足迹踏遍原中央苏区各地,共查阅各类文物史料15万余件,拜访老红军、地下接头户及专家学者300多人次,许多年近百岁的老红军提供了重要文物史料,许多珍贵法制文物是在一些濒临倒塌的土楼中发现,如国家一级文物、全国最早的红色法制报——《法庭日刊》,就是在当年闽西苏维埃政府旧址群附近一座百年土楼壁龛中发现的,该报开创了我党法制宣传的先河,是全国各类法制报刊的鼻祖。

开馆以来,观众络绎不绝,截至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人数突破24万人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全国人大法工委等中央机关更是多次组织前来参观学习,省内外有二十多家旅行社将展馆作为福建红色之旅的重要参观点。

该展馆还被评为福建省首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先后被命名为福建省法院系统“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委党校“党员学员现场教学基地”、龙岩市政法系统“革命传统和法制教育基地”、龙岩市党史教育基地等。

此外,由福建省司法行政机关最新建设完成的“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分为点燃星火、伟大探索、法治初心、传承发展等4个部分,馆藏各类文物史料、珍贵图片300余件。共和国的红色法源,可以追溯到闽西苏区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苏区军民在闽西进行红色法治伟大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司法经验,开创了红色法治的先河。

特色普法百花齐放

文化“搭台”,法治“唱戏”,南平市开展送法下乡,推进“圆梦村”成立村歌合唱团,挖掘“蔡氏九儒”家风家训、西郊“孝母道”等优秀特色文化的法治内涵,在中秋、端午、重阳等传统佳节举办法治文艺晚会。

百花齐放春满园。南平不仅不断完善建阳宋慈主题法治阵地建设,还将朱子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廊桥文化等优势资源融入法治文化元素,打造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五夫镇朱子文化生态园建设;在和平古镇、下梅村、城村和五夫镇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融入法治元素,促进特色古民居与“复古”样式的法治文化资源相融合;在闽源文化体验之旅、光泽邵武红色文化之旅、廖俊波教育学习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中设制AR、VR法治体验专区,推进特色主题旅游元素与现代科技、法治元素相结合。

政和县结合当地四平戏、茶灯戏(非遗,地方戏曲)等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等元素,编排《劝君莫吸毒》《林则徐禁烟》等剧目,打造具有政和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此外,福建省各地纷纷拓展法治文艺宣传思路,以法治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梳理整合各地历史底蕴和旅游资源,推动“法”“景”融合。

近年来,三明市依托将乐南词、泰宁梅林戏、大田县南音、尤溪县梅仙戏等流传于民间的地方戏曲,相继推出一批广受欢迎的地方戏曲法治宣传作品,促进了基层法治文化创新发展。

龙岩市结合龙岩红色、客家文化元素,积极利用打油诗、龙岩山歌、法治灯谜、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强化正面宣传。如武平县扶持文艺表演队将法律法规知识编成山歌、快板、小品、“船灯”歌等法治文艺作品,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

漳州则创新普法方式,总结推广平和县组团式法律顾问形式,探索“政府+社会+群众”模式,形成多方联动共治的社会依法治理新机制,让法治宣传等多项职能真正做到有阵地、有人员、有服务、有影响。并且坚持倡导法治文化,建设特色阵地,诸如长泰县坂里乡丹岩村建成人民调解主题文化公园,以社会和谐为主题,强化人民调解氛围的营造,让群众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受到法治熏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