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渭滨破“小案”治出“大平安”

2020-11-23 17:47: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孙立昊洋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阮仕宏

坐公交车手机被偷、菜市场买菜装有身份证的手提包被绺……此类涉案金额不大的“小案”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在侦破大要案件的基础上,加大对公交车、火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扒窃案件的侦办力度,通过破“小案”积累“大平安”,推动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好转。

“假如我不是公安局长,我也不会相信连续5周零发案,但这确实是分局110指挥中心报警平台统计的真实结果。”渭滨公安分局局长汪红波对《法治日报》记者坦言。

群众利益无小事

今年3月18日,渭滨区晁峪乡尖山村贫困户周某到晁峪派出所报警,称其散养于尖山半坡的5个蜂箱约10万只蜜蜂丢失,请警方帮其查找。渭滨分局立即组织10多名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办案民警通过摸排走访和调取视频资料等手段,综合分析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有重大嫌疑。在分局指挥中心等的大力支持下,民警于19日晚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叶某、李某,并当场查获被盗蜜蜂5箱。叶某、李某对盗窃蜜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如何更好提升群众安全感?渭滨分局把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作为打击重点,对街面扒窃,公交车上绺窃,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多发性侵财案件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建立了“日通报周分析、合成研判、精准打击”的工作机制,用破大案的方法破小案、用破大案的警力破小案,形成“提升破案降发案,解放警力强防范”的良性发展局面,刑事案件大幅下降,治理效能呈几何式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案值大小,只要群众报了案,我们都会认真办理,哪怕是再小的案件,我们也会组织大警力去侦办。”渭滨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李旸向记者介绍。

服务群众零距离

渭滨区龙山雅居社区76岁的张大爷就医需要办理医保,但由于老人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辖区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并上门为老人采集了身份证信息。此外,为居民解答户口婚迁政策、找回居民丢失的电瓶车、为农民寻回走失的牛……这一件件小事都是渭滨分局为民解忧的有力印证。

如今,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小事、帮小忙、解小忧,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去工作的理念已在渭滨公安深深扎根。

“我在这里摆地摊已有5个年头了,如今社区民警不仅每天在这里巡逻、维护秩序、调处矛盾纠纷,还经常帮我推拉小货车,真是咱百姓的贴心人。”峪泉路夜市某摊位业主王师傅说道。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渭滨分局民警为群众做好事216件,调解小纠纷100余起,收到群众感谢信130余封。渭滨分局民警从微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推行微警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防范与打击并重

今年4月,渭滨分局接到受害人张某报警称,网名为“乐”的人在某QQ群发布售卖口罩信息,张某以单价1.6元的价格购买一次性口罩50个,共计向其付款80元,之后几天一直未收到口罩,再次联系该卖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经过对相关嫌疑信息研判分析,民警于当日抓获嫌疑人赵某。经审查,违法行为人赵某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短缺,遂想借机牟利,便在QQ群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短短数日,便收到了张某等8名受害人通过微信转账的840元,之后便将受害人拉黑。目前,嫌疑人赵某被渭滨分局依法行政处罚。

同时,渭滨分局组织巡特警上街、上车,常态化开展反扒抓绺行动,全面加强街面巡逻防范;加大对火车站、农贸市场、步行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力度和密度;紧盯扒窃物品的销赃渠道,加强对二手市场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街面绺窃、扒窃犯罪;多措并举开展缉毒执法专项行动,全天候打击涉毒犯罪活动,在全链条打击、打上线、断通道,打源头,端窝子的基础上,加大“打零”力度,使涉毒人员涉刑犯罪,特别是街面扒窃、绺窃等侵财类案件大幅下降。

截至目前,渭滨区今年共发案465起,同比下降26.42%;破案203起,同比提升46.7%,实现了发案率和破案率“一降一升”的目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