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平安驿站”破解市域治理难题

2020-11-23 17:35: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自从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平安驿站”投入使用后,辖区群众遇到解不开的疙瘩,都会到驿站寻求帮助。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看到,“平安驿站”敞亮的人民调解室内已退休的老支书许会亭正接待一位老人。许会亭不时做着记录、进行开导,不大工夫,老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多是心里憋着一口气,打官司抹不开面,在这里疏导疏导就没事了。”许会亭操着浓重的关中口音对记者说。

有事找“老窑”,方便又高效。“窑”音同“瑶”,窑店群众认为“瑶”是美玉,暗喻品格高洁如瑶林琼树,“平安驿站”人民调解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瑶说事”。

融合警务保障、健康服务、法治课堂、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服务、心理疏导、禁毒宣传、综合网格、文物保护、图书阅览等社区综合服务项目为一体的“平安驿站”,秉承“进门时愁容不展、出门时眉开心宽”的宗旨,吸引了窑店辖区群众的关注。

“‘平安驿站’是个综合体,‘老瑶说事’就是综合体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业务,服务跟进在满意前、调处化解在激化前、防范处置在萌芽前、评估预测在工作前是‘老瑶说事’贴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前置工作法,群众在这里可以诉说烦恼,值班的‘老瑶’是群众心声的听众。”秦汉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干部张长峰直言。

“不用你四处跑,我们给你协调好”是“平安驿站”行业调解室工作人员的口头禅。针对行业领域容易发生的各类纠纷,“平安驿站”行业调解室会在第一时间与辖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就具体问题进行会商,继而开展调解。近期,秦汉新城渭柳佳苑小区畅夏园社区群众正陆续回迁,收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部在“平安驿站”行业调解室解决。群众可以在“平安驿站”二楼大厅接受“一对一”服务,还能学到法律、文物保护以及禁毒知识。

窑店中心专职网格员办公室也设在“平安驿站”,社区群众亲切地称呼网格员为“窑店小哥”,这个称号是他们每天步行两万多步解决家家户户的“小事情”,实打实用脚板丈量出来的。网格员回到办公室,要把每天采集到的各类信息准确向上级综合网格中心录入汇报,所有服务群众的信息和采集的原始数据都会成为窑店街道与秦汉新城两级网格中心信息综合研判的基础。

“秦汉新城坚持以综合网格建设为抓手,做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实现综治工作总指挥、大融合、大走访、大调解,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秦汉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王卫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