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山“乡贤+”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2020-11-23 17:29: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汪  涛

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深渡镇的一个农家乐里,一块“姚顺武综治工作室”的牌子格外醒目。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在自办的农家乐场所挂牌创立综治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被百姓亲切称为“全天候人大代表”。

近年来,黄山市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挖掘传统徽州文化的时代价值,将具有本土基因的乡贤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推进“乡贤+”社会治理模式,加快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党建引领聚拢乡贤

面对“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的基层治理这道题,黄山市以基层党组织为轴心,注重发挥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积极为乡贤搭建舞台,使乡贤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黄山市严格按品行优、威望高、口碑好、热心公益事业和群众认可的标准,通过“村级荐、综治核、部门审、党委定”的方式,注重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及回乡创业人士等群体中推选乡贤志愿者。目前,按照每村2到3名推选建立乡贤库。

按照“一网格一支部”要求,黄山市将“乡贤+”工作融入网格管理,建立乡贤理事会,形成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乡贤广泛参与、社会协同共治的运行机制。引导乡贤广泛参与邻里纠纷调处、乡村事务、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弥补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农村治理人才的流失,积极为乡贤搭建贡献家乡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屯溪区等地还推进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多元共治基层治理局面初步形成。

完善机制激励乡贤

歙县富堨镇地处城郊,伴随着经济蓬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各种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交织。在修建城许大道景观工程时,村民冯某始终不愿签订拆迁协议,致使工程迟迟不能开工。

该镇徐村原村党总支书记、乡贤仰卫兵接手了这起矛盾纠纷。他多次找冯某家人做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冯某一家与镇政府达成了拆迁协议,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歙县实施正向激励措施,推动“新徽商回归”工程,每年对回乡创业的乡贤提供政策支持、贷款扶持,让乡贤有获得感、责任感、归属感。目前,共有10余名旅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黄山徽瑞智能装备制造、安徽炜皓轴承、新安计划儒医谷等项目已落户歙县,总投资达10亿元。

黟县、休宁县等地鼓励支持符合条件、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乡贤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符合条件的乡贤纳入基层后备干部人才培养;在部分村(社区)开展乡贤列席村“两委”会议试点,充分调动乡贤干事热情,激发治理活力。

黄山市依托三大平台(综治中心、矛盾化解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六有”机制(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保障、有作用),实施“乡贤+”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引导激励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补充乡村调解、法治宣教、乡村管理人员的不足。

示范引领培育乡贤

厚重的历史积淀孕育出深邃广博的徽州文化,运用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深度结合,以“家风家训”为载体,通过开展“晒家书传家风”“讲家训倡新风”等活动,涵育重德家风。黄山各地编写了《徽州名人家训》,对徽州家训、家风内容进行系统挖掘,黄山区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和经典楹联故事征集活动,以当地农民苏致焕用楹联为子孙立家训为题材拍摄优秀家风视频《苏老的传家宝》,以优秀的家风促民风,引领社会新风尚。

歙县先后在蓝田中心村等82个行政村所在地开展优秀家规家训评选活动,有3000多户村民把自己“一句话家规(家训)”制成门牌式治家格言,作为全家人言行举止、道德追求的座右铭。编印《名人与歙县》《徽州民间故事》《歙县道德讲堂》《文明歙县人》等乡贤文化读物,结合经典诵读、道德讲堂等活动进行广泛学习传颂,使乡贤文化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休宁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每月5日开展乡贤志愿者交流分享活动,邀请“中国好人”程彩玲、“中国好人”张志健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和心得,传播正能量,引导社会风气,提升群众道德文明素质和自我管理服务能力。

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孝心家庭”创评和各级各类好人、道德模范选树,培育典型引领带动。黄山市道德模范、回乡青年吕佛才,致富不忘回报桑梓,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古稔村文化活动中心,为村里的老人提供休闲好场所,深得群众赞誉。

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黄山市将不遗余力地实施“乡贤+”工程,汇聚家乡英才参与乡村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