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泰民安”之地的平安经

​吉安探索革命老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0-11-23 17:29:0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地处罗霄山脉中段的江西吉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一块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

近年来,吉安市政法系统努力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在脱贫攻坚战中作示范、带好头,以“绣花”功夫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补齐短板,积极探索新时代革命老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新路径。

“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中之义。”吉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兰芳说,近年来,吉安市坚持系统治理,推进平安吉安建设提质增效,突出源头治理,着力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吉安样板”。

2017年,吉安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至今连续10年获评江西省综治工作先进市。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赣中大地,在“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活动中,探寻“吉泰民安”之地平安建设的点滴故事。

打造多维立体防控格局

井冈山有着厚重的红色积淀,加上又是每年游客近2000万人次的国家5A级景区,平安稳定显得尤为重要。

“全山积极推行‘红色治理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井冈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小华向记者介绍说,其精髓在于深入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突出群防群控和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全面吹响红色号角、激发红色动能、构筑红色防线、强化红色培训、立起红色标杆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基层治理无缝隙全覆盖。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井冈山市红星街道玫瑰园小区居民张家安正在家中午休,楼下突然传来“砰、砰、砰”几声异响。

身为红星街道“红袖章”义务巡防员的张家安立刻下楼查看,发现3名男子正试图撬锁入室盗窃。张家安见状大喝一声,3名男子闻风而逃。随后,警方根据“智慧云眼”系统寻踪觅迹,最终打掉了这个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

近年来,井冈山市在传统“物防”“人防”的基础上,精准升级“技防”,打造多维立体防控格局,切实筑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在此基础上,井冈山还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心防”工作室,着力关注重点特殊人群中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性格偏执的人员,让群众心理问题有处诉,“心结”有人解。

如今,红色文化已融入井冈山普通百姓的血液中,迸发出助推平安建设的磅礴力量。

推动社区创建提档升级

香榭丽都小区位于吉安市吉州区沿江路155号。这个有着15年历史的小区,外观并不惊艳,其附属设施、景观绿化等也无法与新开发的高端楼盘相提并论。

然而,打开小区治理的成绩单,却让人眼前一亮——全省平安小区示范点,连续7年实现“零发案”;业委会被评为全市优秀业委会;小区综合环境逐年提升,荣获吉安市“最美小区”。

7年前,这里完全是一副“脏乱差”的模样。为有效解决物业管理难提升、社会治安难保障、居民自治难实现的“三难”问题,香榭丽都小区成立了业委会,针对居民的各类诉求,挑选出一批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搭建起“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平台。同时,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邀请法院、公安、城管和共建单位等多部门参与,实现信息及时共享、资源全面整合、问题同步解决。

通过业委会的积极作为,小区面貌有了大的改观——2018年,筹资25万元开展“人车分流”改造工程,新建了小区进出口大门;2019年在各个单元安装了智慧平安门;今年又成功争取到资金,启动样板小区打造工程……

“香榭丽都小区治理模式,开启了居民平安幸福之门。”吉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锡锋告诉记者,作为庐陵文化的发源地,吉州区全面推广香榭治理模式,推动社区创建整体提档升级,打造环境人文化、治理现代化、服务温馨化、自治规范化的“人文社区、温馨家园”。

推广调解品牌化解纠纷

杨慧芝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新圩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1992年以来,杨慧芝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其中不乏老大难纠纷、民转刑案件。

近年来,青原区在杨慧芝调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转换升级,总结出“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即“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在全区予以推广,希望涌现出更多的杨慧芝式暖心人,帮助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是工作机制的升级。该区按照乡镇设点、区域设室的工作思路,每个乡镇建立至少1个个人调解室,1至两个行政村建立1个连心室,统一命名为“杨慧芝工作室”,使杨慧芝品牌效应最大化。

近日,记者来到青原区值夏镇“芗城义警队”,看见这里也设立了一个“杨慧芝工作室”。义警志愿者宋嗣佑就是其中一名工作人员。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宋嗣佑和妻子从外地返回值夏镇途中,在泰和县印霞江村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电动车妇女在事故中肩部受伤摔倒在地,动弹不得。

由于事发路段灯光暗淡,且路上行人、车辆不断,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和二次事故。

宋嗣佑立刻下车,穿戴起随身携带的“芗城义警”队服、队帽,一边拨打120、110电话,一边快步走到现场安抚当事人情绪,并疏导交通。直到当晚22时许事故处置完毕,他才开车回家。

“宋嗣佑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众多杨慧芝式的暖心人之一。”青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道功说,“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推行以来,已在全区遍地开花,成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服务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解决基层民安民生民风问题的“金钥匙”,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了一张新名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