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郴州临武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

2020-11-23 17:26: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近来年,湖南郴州临武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平安临武”目标,坚持党政主导、齐抓共管、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原则,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有力提升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商场酒店,随处可见扫黑除恶宣传内容,我们深切感受到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工作生活更加安心了。”家住家园小区的陈女士说。

2018年1月13日,临武县率先在全市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一举抓获涉案人员29人。此案件与“打伞破网”相结合,深挖彻查,原汾市派出所所长郭某,辅警熊某、武水镇石桥村原村支书文某等3人相继落网,黑恶犯罪、职务犯罪和监管失责的“一案三查”作法,被树为典型案例。

3年来,临武县扫黑除恶战果显著,刑事案件数和发案率降至近10年最低,2018年、2019年扫黑除恶案件结案率100%清零。截至2020年9月,全县共摧毁涉恶犯罪团伙(集团)11个、破获刑事案件37起,刑拘94人,生效判决7件5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230.97万元,判处罚金刑58.25万元,已执行到位49.9万元,对黑恶犯罪形成强大威慑。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防线

2018年以来,临武县围绕“平安临武”这条主线,狠抓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工作,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创建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为加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力度,全力抓好重点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临武县全面推行“三调联动”机制,不断加强医调、交调、婚调、水调等19个专业调解小组,切实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2368起,成功调处2321起,调处率达98%。

同时,在全市率先出台《特别防护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八条铁规”》。开展“积案攻坚”“百日攻坚”“四大攻坚”“四重攻坚”等系列专项活动,大力推进信访积案“清仓见底”。2018年、2019年荣获省级“百佳业务规范单位”称号,在全市信访工作中排名第一。

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临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搭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2018年起,投入3700万元完成县综治中心及13个乡镇综治中心升级改造,构建起以县级综治中心为龙头、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全面铺开、齐头并进的综治中心建设格局。充分利用“平安临武”手机终端App,网格员通过“平安临武”App均可用手机及时采集、传输、查阅各类网格信息,真正把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缩短为“指尖上的距离”,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同时,为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创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该县还运用新的载体和手段,把各行各业组织起来,把各类群体发动起来,建立农村微信群358个,建立城镇单位微信群189个,及时发布治安信息和防范知识。持续开展“义务巡逻一夜、群众平安一年”等群防群治活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