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实有人口管理服务

​上海奉贤“邻里计划”提升社会治安成效

2020-11-23 17:25: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近日,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在上海奉贤落网,甄别他的是一枚二维码。据悉,这枚二维码的背后是当地实施的“邻里计划”。

这天,奉贤西渡街道益民村的李老伯家中来了一位要租房的“房客”。“租房先要扫扫这个二维码。”李老伯说。然而这名“房客”却迟疑不定,然后支支吾吾地说,“手机没电了”。

这引起李老伯的警觉,他立刻向村委会报告,经社区民警上门核查,这名网上追逃人员露出原形。

据介绍,像西渡街道这样的农村地区,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每家每户都有空置房出租,外来人员的流动性很大。虽然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的输入,缓解了地区劳动力紧张的矛盾,但也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难度。为有效管理庞大的流动群体,奉贤积极探索实有人口管理的新方法,于2019年推出了实有人口信息登记管理制度——“邻里计划”。

“邻里计划”就是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结合村规民约的约束力来进一步加强实有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主要内容是在每户门口贴上一张二维码,凡新租户入驻,必须通过扫码填写基础资料,然后由社区综合协管员依照系统反馈的入住信息上门核实。

录入信息随后并入警方数据库,做到即时审查、即时预警,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治安成效。截至目前,仅西渡街道益民村共收集实有人口自行上报的信息6012条,其中有效信息5889条,新入住人员中超过六成人员通过“邻里计划”完成入户登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