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法治力量助力乡村经济“加速跑”

​柳州下陶村创新社会治理为幸福家园强基固本保平安

2020-11-23 17:23:0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桂晨博

富有“紫荆花村”美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下陶村,近年又频频以“民主法治村”“和谐村屯”“十大精品美丽乡村”“全国百家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日,当《法治日报》记者慕名来到这个以发展“花经济”走上致富道路的村屯采访时,介绍情况的村干部十分自豪地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的门不用上锁,‘夜不闭户’是亮点之一。”这不仅仅是村委干部们的“高频”语句,更是当地村民的切身体会。

下陶村地处柳州市北郊石碑坪镇,辖5个自然屯,总人口1493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下陶村以种植苗木、玉米、甘蔗为主要产业,近年来,坚持以创建“平安村屯”为主线,在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重点工作上,坚持以提升村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因地制宜地推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新举措,为幸福家园强基固本保平安。

一方面,该村凝聚多方力量参与宜居乡村治理。利用微信群平台实时掌握吸毒、精神障碍、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重点人员动态的同时,组织和引导村民开展相互交流,通报矛盾化解问题,传播正能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就是通过微信平台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地毯式排查工作,确保了全体村民平安无事。另一方面,细化网络设置,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将村党支部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形成村干部、党员、协警、挂村律师、工作队员与村网格员环环链接,使社会治理工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法教育,尊法学法守法的自觉性蔚然成风。此外,村里还实行“村干+屯长+队长”多位一体化治理,以村屯为基本单元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络片区,分片包干,定人定格定任务,完善了集防控犯罪、化解矛盾、排除公共隐患于一体的综治管理模式。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组合拳,让“美丽乡村”的理念内化于心,让尊法学法守法外化于行,以强有力的态势为“整洁下陶”“宜居下陶”“绿色村屯”“生态家园”等系列乡村振兴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成立于2010年的时鲜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过9年多时间的不断研发,对经营的九品香水莲花特色产业按“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产品深加工模式运营,通过种植、采花、烘干、包装以及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下陶村贫困户、低保户和农户,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如今,九品香水莲花种植基地发展到80多亩,年产量达80万朵,销售范围包括北京、上海等地,今年10月销售总额超过100万元。

80后秦世冬以“打工”的身份在广东转了一圈,返回家乡后,于2019年8月带领5名村民合资60多万元组建森之道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注实践一套摆脱抗生素和添加剂的生态养殖模式,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2019年9月该合作社被柳州市认定为柳北区“就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吸纳就业人员7人,带动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并通过鸡苗培育、鸡蛋分发等方式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使用“意乡”商标用于合作社产品销售,销售地以柳州为中心,向南宁、玉林、北海、桂林扩展。养殖基地蛋鸡出栏量基本稳定在1.2至1.3万羽,鸡蛋月产量可达15万枚,年销售总额超过100万元。

为下陶村赢得“紫荆花村”美名的海波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自2010年开始,从种植果苗向大面积种植绿化苗木转型,从最初带动20多户村民到辐射带动全村300多户种植苗木,合作社年产苗木超过9万棵,年销售总额均超过300万元。春天到来时,全村的洋紫荆一片连着一片,“紫荆花村”名副其实,村民们笑言,现在村民家里都有一幢房、一辆车、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发展是硬道理,法治的力量是‘软实力’。”谈及下陶村得以快速发展的动因时,村党总支书记钟敏说,下陶村经济快速发展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助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