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垫江“三治”融合构建和谐农村

2020-11-23 17:21: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石磊 周迎迎

农家小院外张贴的乡规民约、新农村建设等标语随处可见,整洁的乡村小道旁花木郁郁葱葱,村民门前屋后围着栅栏的菜地错落有致……近年来,重庆市垫江县不断完善村民公约、制定家训家规,帮助群众提升道德水平、法治素养,规范言行,全县农村村风村貌不断改善。

在垫江人看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并非简单相加,而是将三者功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综合发挥作用。“三治”融合不可或缺,否则将导致治理成本提高,基层社会秩序难以维系。

村民自我管理

几年前,垫江县永平镇秋桥村滥办无事酒现象层出不穷,村民年满30周岁、40周岁等整十周岁要举办生日宴,修房建屋竣工后要办竣工宴,子女升学要办升学宴……宴席泛滥,搞得村民苦不堪言。“一年下来,我参加各种宴席达60多场,份子钱花了1.5万多元,家庭收入实在是承受不了。”秋桥社区居民吕华平说。

对此,秋桥社区组织村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邀请村(居)民代表协商等方式编制《秋桥社区村民公约》,明确抵制不良风气等12项约定,弘扬良善道德,改善村风民俗,刹住了这股滥办无事酒歪风。

秋桥社区4组洪家坝村民谭明仓家四兄妹经常闹矛盾,父亲生前遗嘱将现金两万元交给二女儿谭雅琴帮二儿子谭明友(智残)保管,以备谭明友老后生病开支,但大儿子谭明仓却逼着谭雅琴将两万元交给他,用于母亲的生活开支。四兄妹因此经常闹矛盾,家庭极不和谐。

为了解决这家人的问题,社区制定了“尊老爱幼、和睦友爱”的家训家规并张贴在谭明仓家门前墙上,通过社区干部教育引导,谭明仓认识到自己错了,四兄妹开始团结互助。

群众遇事找法

沿着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走到永平镇光辉村詹家湾,便可见到一处农家小院,小院的主人詹某和汪某正在院落里聊家常。

而3个月前,两人却因为一点纠纷争执不下,差点大打出手。村支书詹华伟认为这里面涉及到法律问题,就带他们一起去镇上找司法所和派出所。

经过调查核实情况,永平司法所所长谭小云对詹某说:“你家鸭子把人家的谷子吃了,你在管理鸭子这个问题上有过错。但是他把你家鸭子毒死了,也应当赔偿你。”趁詹某琢磨的工夫,谭小云对汪某说:“喷洒农药前你没有提前告知对方,导致对方鸭子被毒死,是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况且你随意喷洒农药也会造成环境污染。”

听谭小云说得在理,两人不再争执,毕竟是邻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詹华伟和谭小云再趁热打铁,劝当事双方各退一步。最终,纠纷顺利化解。

“我们是农村基层工作者,协调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鸡毛蒜皮小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也容易引发大纠纷。”詹华伟说,遇到涉法纠纷,便会马上上报镇司法所,寻求法律解决途径。

永平镇政法书记张官荣说,永平镇以法治扬正气,组建了以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为主体的调解委员会,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力量介入,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把法、理、情讲透,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注入德治力量

“善人者,人亦善之。”谈到道德,石平村退休老党员洪超雄立刻滔滔不绝起来。洪超雄说,在永平镇石平村,很多问题靠道德力量就能得到解决,罗勤容就是石平村的一位道德模范。

“我们村有个好媳妇,能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七八年而毫无怨言,真是难得啊!”这是垫江县永平镇石平村很多老人经常念叨的一句话,而他们念叨的“好媳妇”就是罗勤容。

2010年12月,罗勤容80岁高龄的婆婆遭遇车祸受伤瘫痪,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需要有人时刻照料。面对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罗勤容告诉丈夫:“家里尽管交给我。我在,婆婆就在,我吃啥,婆婆就吃啥,乡亲们可以作证。”

罗勤容的孝心感动乡邻。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微微一笑,淡淡地说:“我这也不算什么,古往今来,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只是将其传承发扬。”

“在乡村治理中,要构建乡村善治格局,引导群众形成良好风气,就必须围绕‘人’这个核心要素做好‘德’字文章。”永平镇党委书记夏勇说,罗勤容一心一意尽孝,以正能量影响了村里许多人,身边人和身边事最能打动村民选择向善之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