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首家区级一站式多元解纷e中心挂牌成立

2020-11-23 17:18:1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黄辉 《法治周末》记者周孝清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一站式多元解纷e中心11月5日在青山湖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据悉,青山湖区一站式多元解纷e中心是江西首家区级一站式多元解纷e中心。

据了解,e中心由青山湖区委政法委领导,在区人民法院设主中心,全区各镇(街道、园区)和区委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纺织服装行业商会及塘山镇星光社区设立了14个分中心,并可根据矛盾纠纷调处需要随时设立分中心。主中心和分中心之间,依托江西法院自主研发的多元化解 平台,对矛盾纠纷采取“线上为主、线下补充”方式联调联处,确实无法调处化解且符合受理条件的矛盾纠纷,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导入诉讼程序予以解决,实现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有事网上见、矛盾线上调”。

同时,各分中心配备特邀调解员,青山湖区法院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调解指导员,对各分中心调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做好诉调对接、协调调度。

青山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三友表示,e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以“源头预防在先、多元解纷为主、法院裁判兜底”为核心的多元解纷路径在青山湖区落地。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e中心运行机制,强化源头治理,推动矛盾纠纷线上化解率、就地化解率逐步上升和社会矛盾纠纷总量逐年下降,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