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努力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林庆山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20-11-23 17:16: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年来,随着国家批准设立“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广西钦州市充分整合资源,科学谋划、精心设计,补全短板、强基固本,努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美好愿景提供有力支撑。

一、突出高位推动,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全域共建组织体制

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高效联动,强力推进。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推动。成立钦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策划推动“十个结合,十大工程”,即“结合党建引领,抓好组织建设工程”“结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好风险防范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治理、打造美丽宜居幸福乡村工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行业领域整治工程”“结合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建设,抓好海防开放优化工程”“结合‘五网’提升,抓好智慧政法工程”“结合推进社会化管理试点,抓好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程”“结合机构改革,抓好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程”“结合平安钦州建设,抓好服务惠民工程”。

二是构建纵横贯通网络机制。着力构建市级统筹主导、县(区)级组织实施、镇(街道)、村(社区)抓好基层基础的纵向工作格局,推动资源力量下沉,配齐配强66个镇(街道)政法委员,按规定开展选任选聘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

三是创新基层载体抓落实。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载体,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服务群众力量下沉,在镇(街道)与村(社区)推进1042个党代表工作室、28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46个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特别是结合各镇(街道)的实际,建立片区党建廉洁工作站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两站一中心”。目前,全市建成党建廉洁工作站224个、党群服务中心1030个,实现对所有村(社区)全覆盖,提高便民服务效果。

二、突出围绕大局,强化惩防结合,创新联动共治工作格局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一手抓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治安突出问题的解决,一手抓公共安全防控短板的补强。

一是构筑总体安全防线。根据钦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围绕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强化海防管控体系建设,统筹利用“广西边境立体化防控基础信息系统”“港口船舶管理信息系统”等管理平台,构建“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整体联动的海防管控体系。建立健全反奸防谍责任体系,加大反恐宣传,筑牢反恐防线,严防敌对势力渗透和爆恐破坏活动,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探索创立具有钦州特色的“自适应动态模块化帮教法”等帮教模式。

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工程。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重点推进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深化禁毒严打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破获涉毒案件2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7人,缴获毒品7.67公斤。灵山县、钦南区和钦北区禁毒整治地区,实现了“摘牌脱帽”的目标。海洋、公安、海警、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制定《钦州市海上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建立打击非法采砂定期会商机制,构建政警联手的联合执法行动体系,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交通运输部门以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为重点,扎实开展“行业清源”行动。

三是建立网格化动态防控体系。建立以市、县(区)为中枢、镇(街道)为主体、村(社区)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组建4535个网格化重点人群排查小组,7885名网格员投入到网格化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把单位在职党员编入城市社区担任“值班网格员”,协助社区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解决了因经费不足的制约而导致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社区网格员力量不足的问题,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三、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提质增效,创新集成共用智慧平台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堵点、痛点,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搭建信息互联、数据共享、高效运转的治理平台。

一是推进雪亮工程,实现数据互联一体化。推进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智慧城市、智慧政法和“雪亮工程”建设,采取结合中央补助资金2800万元项目建设,发动三大运营商和群众参与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的“百姓天网”方法,已发动3万多户群众安装摄像头并实现和综治中心的联网,解决治安重点区域、农村地区视频监控薄弱的问题。

二是推进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系统应用实战化。规范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建设,目前,市级和五个县(区)及66个镇(街道)综治中心建成,1030个村(社区)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建设,实现综治中心全覆盖。

三是提升城市品质,实现服务功能便民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钦州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意见》,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担任指挥长,实施了美化十字路口、亮化“一江两岸”、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主城区“三场一点”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快口袋公园建设、规范二手车经营整治等城市品质提升工作。

目前,具有时代特征、钦州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已初步显现,为钦州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