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播州检察推进司法救助全力化纠纷解民忧

2020-11-23 17:15:2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日前,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尚嵇镇巡回检察室对张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进行公开审查,区人大代表、社区领导、党员代表、派出所民警、申诉人、群众代表共40余人出席庭审。??

接到申请人的司法救助申请后,播州区检察院经过调查发现,救助申请人张某于2018年4月被管某用碗砸伤右眼。经鉴定,伤情为重伤二级,张某在医院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3万余元。截至申请救助时,加害人管某仅赔付7000元治疗费。张某大女儿和二儿子收入微薄,三女儿在家待业,丈夫有视力残疾,家庭无固定经济收入来源,属于当地社区低收入家庭,情况属国家司法救助范围,应予救助。

播州区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对张某的司法救助申请进行公开审查。依照法律依据和事实,被救助对象张某对此次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背景及其与加害人管某的纠纷进行如实陈述,最后由检察院宣布对此次救助申请的具体救助决定。

庭审现场,群众认真聆听检察官的耐心解答,既有效化解了群众因沟通不畅、了解不足对司法机关产生的误解和对政府部门的刻板印象,又使司法公正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在贯彻依法治国理念的同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播州区检察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上发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案件多发、高发、频发地区,播州区检察院与当地乡镇党委、司法所积极开展司法协作。在公开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将司法层面上对案件的讲解与当事人生活层面上对案件背景和纠纷的陈述进行结合,让群众知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遇到矛盾纠纷积极寻求合理合法渠道进行解决。

近年来,播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同时,也逐步改变了群众对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刻板印象。政府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矛盾纠纷时,播州区检察院及时在检察职能范围内应助尽助,确保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到实处。 刘雅秋 温彦华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