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问题掌握全面事件处置迅速风险研判精准

​浙江第一经济强镇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2020-11-23 17:12:5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臻颢

今年9月,作为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的又一次尝试,温州市首个乡镇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在柳市镇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电器之都”柳市镇,现有户籍人口22.8万,外来人口21.5万,在2019年全国百强镇排名中位列第13位,位居浙江首位。随着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出现的很多新矛盾新问题,考验着固有的社会治理模式和手段。

“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柳市镇近年来持续聚焦镇域实际,探索出以镇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以全科网格‘防火翼’和‘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灭火翼’为双翼的‘一体两翼’工作体系。今年更是整合资源,建立了镇级的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力求实现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掌握全面,事件处置迅速,风险研判精准’的工作目标。”乐清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董庆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接待来访配合主动出击全面采集信息

陈海敏是负责分管柳市镇工业工作的副镇长,10月13日这天轮到他在服务中心担任接访领导。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每逢轮到他的接访日,他便提前半小时来到中心,了解前一天的接访情况后,再到接访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天上午,陈海敏只接待了一批来反映农村自建房问题的群众。对于这种分管范围外的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向群众表达重视的态度。“即使问题不在我的分管范围,但只要村民知道我是镇里的副镇长,就不会遮遮掩掩,会主动把问题说出来。”

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每天都会有一名镇三套班子成员在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如果群众要求指定接访领导,则由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实行约访,确保接收到每一位来访群众的问题信息。

仅靠镇里接访毕竟力量有限,柳市镇采取的办法是村社矛盾纠纷定期上报制度,将村、社区负责人办公室作为更基层一级的接访室,开门接访,并要求各村、社区每月将接访情况和发现的矛盾纠纷信息上报给服务中心。

刚到下午上班时间,柳市镇曹田后村的村书记胡忠平就来到服务中心。原来,该村一件历史遗留经济纠纷村民反响激烈,村干部没方法,老胡也拿不准相关法律,特地过来汇报之前掌握的矛盾信息,并顺便到法律咨询窗口问问律师。据了解,服务中心配备了一支由48名律师组成的队伍,以轮流坐班的形式,保证每天至少一名律师坐在法律咨询窗口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接访毕竟是被动等待群众带着问题‘上门’,想做好信息的全面采集,必然要主动出击。”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兴介绍,柳市镇建立了一支由248名专职网格员和142名职能部门入格员组成的网格工作队伍,实行常态化走访采集信息,近距离了解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并及时将信息汇总到服务中心。

重视时效流转案事件限定时限办结

服务中心二楼的综合信息指挥室,是全镇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的调度枢纽,共配备了9名信息员,负责对各种信息进行内容核实、信息流转和督办处置等具体工作。

提到镇里的信息流转处置机制,信息员薛斌雷想到的最大特点就是,高度重视时效性。“我们的信息都是在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上进行操作,信息经值班领导研判后流转给相应部门进行处理,每次流转要求在信息录入后30分钟内完成。刚到这边时,我就曾因流转超时而被系统挂牌,被值班领导谈话并扣发奖金。现在只要在岗,我都会精神高度集中,以免再出现超时。”

而在问题处置方面,柳市镇要求职能部门在事件流转后24小时内解决,有特殊原因的则需单独提交延时申请。如果需市级部门协助处置,也会由信息员在一个工作日内上报。记者从薛斌雷导出的表格上看到,自服务中心揭牌以来,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共流转各类案事件信息184起,均在限定时限内办结。

此外,柳市镇还有一个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法宝——“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

镇长陈鹏告诉记者,“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是柳市镇用于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的工作制度。通过事先制定处置预案,明确不同事件类型的处置流程,彻底杜绝突发性事件处置中各处置力量乱作一团和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自处置指令发布起,要求现场处置力量分三波分别于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内赶到。若需后续增援,增援力量也要在指令下达后15分钟内赶到。

精准研判风险有效化解潜在问题事件

10月9日,柳市镇党委副书记石素华在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召开10月份工作例会。会上,入驻的政法、司法、法庭和人力社保,轮驻的住建、环保等部门汇报各自掌握和化解的社会治理信息情况,并对中心前期预警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

“这起医患纠纷,虽然得到家属的口头承诺,半个月跟踪下来家属情绪还算稳定,但核心矛盾并没有消除。我建议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再尝试一次问题化解。”正在发言的是柳市镇政法办主任郑鲲鹏。

郑鲲鹏说的是前段时间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家属以诊所延误就诊时机导致死亡为由,在诊所门口聚集,并扬言打砸诊所。镇里掌握信息后,迅速启动“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快速平息了现场事态。死者家属口头答应了理性表达诉求的建议,但坚决拒绝调解,选择以法院诉讼形式维权,柳市镇也只能以掌握动态的形式进行实时跟踪。

根据他的建议,会议研究决定,由司法部门牵头介入该事项化解。经后续接触了解,死者家属正计划再组织一次“动静”,以吸引媒体注意。工作人员迅速打消家属方的不法念头,家属也同意了调解的建议。后经过两次协商调解,双方最终以诊所支付部分人道主义赔偿的形式达成和解。

“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中心召开工作例会。”石素华介绍说,对于已化解的事项,镇里安排了一名信息员进行跟踪,将可能存在留有隐患的事项提交工作例会进一步研判。一旦认为存在隐患,将立即明确责任单位和化解时限,组织重新稳控。

服务中心成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过风险精准研判,共发现并化解隐患苗头事件17起,有效避免多起潜在问题事件。

除了对已化解事项做好收尾工作,工作例会还根据近期各类矛盾分布情况,提出当前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并视情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问题集中区域挂牌整治、进村入户动员宣传等,提前预防高发领域问题的发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