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元行业清源深度治理采砂乱象

2020-11-23 17:09:4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四川省广元市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全市流域面积在50km2及以上的河流有108条,河道岸线长,砂石资源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嘉陵江、白龙江、东河、清江河等河流,目前已探明砂石可采量约300万立方米。由于水域面积广,监管难度大,受利益驱使,导致砂石盗挖、滥采增多,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破坏了生态环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元市痛下决心,治理采砂乱象,积极探索改革采砂经营和管理模式,把行业清源和砂石领域监管作为治乱重点,从根源深度治理采砂乱象,全力护卫嘉陵江流域生态安全。这其中,广元市苍溪县取得的成效尤为突出。

改革经营模式 支持国企经营

2018年3月12日,四川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严格按照《四川省河道管理条例》关于砂石资源开采权出让方式的规定和要求,探索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经营地新模式,强化对砂石资源市场需求的调控和平抑作用,有序地为市场提供砂石资源……”

为治理砂石开采乱象,2018年,苍溪县政府启动河道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按照相关程序,确定砂石资源由国投公司——四川聚宝源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经营,采砂权不再对个人或企业出让。

该公司按照“国企经营管理、船主定量开采、产品定价购销、保障市场需求”的方式进行砂石资源开采经营。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公司收益按标准向县财政缴纳砂石出让金后,将纯利润40%留作企业分配;其余60%上缴县财政,其中,10%用于各相关乡镇、相关部门工作经费,20%用于实施民生等工程。

“以往,政府通过拍卖形式出让采砂权。开采者高价拿下开采权后,往往会过度开采,进而危害河道生态环境和水利安全。现在私人采砂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国营企业接管采砂行业将大大提升行业集中度。”苍溪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管理模式 实行统一管理

为严把河道采砂关键环节,苍溪县压紧压实河道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管理责任,将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四个责任人”上报省水利厅备案。全面落实“一船一证、一场一证、一证一号”许可制度,并要求采砂企业健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全省统一规定的运单制,交易吨位、金额、信息均通过二维码识别,严格开采过程管理。

“改革后,原来的16个采砂点25处加工料场,减至现在的7个采砂点6个料场,避免了无序开采。”四川聚宝源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加工环节,公司通过购买服务,将开采的砂石料集中到指定料场统一加工。在销售上,开办多家“砂石超市”,确保各行业、各乡镇、各经营主体根据用料需求,就近选择购买,实现了市场保供。

“砂石价格严格参照周边县市行情,本着就低不就高的原则确定,价格普遍比邻近的阆中市低10%左右。脱贫攻坚用料严格按照全市砂石砖瓦限价,砂不超过90元/m3,石子不超过60元/m3。”苍溪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加强监管,苍溪还建立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修订出台《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一标多船专项整治方案》等6个专项制度,促进河道砂石开采规范有序。

多方共赢 实现四个效益

通过乱象治理,国有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2019年10月砂石经营体制改革后,共开采销售砂石料70余万方,依法缴纳税费等1650万元(其中税费921万元、砂石出让金729万元),纯收益1300多万元,政府收益达2950万元,同比增长达221%。

在开采过程中,苍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整治原则,修复河床、复绿滩岸200亩。境内水质常年优于国家Ⅱ类,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构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

苍溪认真执行全省统一规定的运单制,交易吨位、金额、车辆信息均通过二维码识别,实现阳光交易。县纪委监委适时对执法人员和国有平台公司采取提醒、约谈、巡查等方式打“预防针”,有效防止执法不公和乱执法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采砂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砂石物价得到平抑,避免了许多不和谐因素,社会矛盾纠纷整体下降40%左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修建清水绿道8公里,新建湿地公园1000余亩,老百姓经常在沿河绿地广场、休闲湿地等健身娱乐,进一步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