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第三次主任会议上强调

​为全国铺开教育整顿工作提供示范样本

2020-11-23 16:32:5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11月4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第三次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总结查纠问题环节工作,研究部署整改总结环节任务,审议试点工作有关文件,推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取得预期实效。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试点办主任陈一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即将进入收官环节——整改总结环节,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紧扣整改总结环节的任务要求,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英模选树、建章立制、经验集成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全国铺开教育整顿工作提供示范样本。

会议认为,在查纠问题环节,试点地区和驻点指导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紧扣“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推进力度,取得明显效果,呈现出“五大亮点”:干警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重点案件得到了坚决查处、害群之马得到了有力清除、顽瘴痼疾得到了有效整治、队伍战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陈一新强调,下一步,要按照全国试点办审议通过的评估办法,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合格的按期转入整改总结环节;不合格的要先“补课”,经再评估合格后转入整改总结环节。

陈一新提出,整改总结环节要聚焦“六项要求”:

——保持查纠问题的接续性。要坚决克服过关心态、松劲思想、厌倦情绪,做到持续发力、慎终如始,以问题查纠倒逼整改落实。

——发挥英模选树的引领性。政法队伍在和平年代是流血牺牲最多的队伍,要大力选树政法英模,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树立政法队伍高大正面形象。

——增强整改提升的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实践落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要突出建章立制的长效性。要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通过务实高效的建章立制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

——提升评估验收的科学性。要精心做好评估验收工作,凝聚各方智慧,做到“收好粮”“归好仓”。

——提高经验集成的普适性。要高度重视系统集成试点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招、实招推出来,为全国铺开教育整顿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试点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雷东生,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试点办成员、驻点指导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