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安破获涉网侵权假冒犯罪案1400余起

2020-11-23 16:54:4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董凡超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在“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持续加大对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集中破获一批利用“直播带货”“网上店铺”等渠道方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刑事案件。今年以来,共破获相关案件1400余起,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

当前,网络购物已成为广大群众购物消费的重要渠道,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购实施侵权假冒犯罪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全国公安机关密切关注此类犯罪动向,加强网上涉假线索排查,紧盯群众、权利人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公司等反映集中的“网红”“直播间”“网店”“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和网络账户,强化分析研判,坚持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持续保持对侵权假冒犯罪的凌厉攻势,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有效震慑了此类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不法分子往往在网上打着知名品牌商品低价促销的幌子吸引消费者眼球,再搭配“清库存”“为粉丝谋福利”等营销话术引诱下单购买;有的还以“复刻”“限量”等名目从事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作为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的重要刑事司法力量,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对各类侵权假冒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坚决铲除此类犯罪土壤,为消费者和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