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二○二○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花落司法部

2020-11-23 16:51:5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张晨 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本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花落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获得该荣誉。作为国家标准化领域最高层级的评选活动,由院士、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顶尖学者及标准化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全国范围推荐的评奖对象中最终选拔出4家组织奖获奖单位。这次获奖是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在国家层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司法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完善了“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标准化体系。作为司法部直属单位,司鉴院是司法鉴定领域的“国家队”,按照自身职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主动实施“标准化+”发展模式,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硕果累累。司鉴院开创性地将国际认可准则和能力验证引入到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中,为我国司法鉴定机构能力建设管理奠定了理论基础;建立的“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为司法鉴定标准化发展提供了指引;开展的国家级司法鉴定服务标准化示范实践,引领了行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牵头完成的20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在鉴定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获得“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对司鉴院而言既是对司法行政标准化孜孜不倦追求的生动诠释,更是对未来标准化工作的鞭策。本次获奖作为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的新起点,将助推标准化工作扬帆启航开启新征程,为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民利益继续贡献应尽的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