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今年前9个月批捕证券期货犯罪102人

2020-11-23 16:42: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周斌 见习记者赵婕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至今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证券期货犯罪302人,起诉342人。其中,今年1至9月批准逮捕102人,起诉98人,分别同比上升15%和27%。

近年来,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的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显著优化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改革成效显著。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危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为充分发挥案例的指导、教育作用,最高检、中国证监会今天联合发布12起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6起为证券犯罪典型案例,包括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操纵证券市场案,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等;6起为证券违法典型案例,包括雅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廖某强操纵证券市场案、周某和内幕交易案等。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滕必焱介绍说,党的十九大以来,证监会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10件,市场禁入决定82件,罚没款金额193.04亿元,通过强有力执法传递出“零容忍”鲜明信号,为注册制改革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说,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稳金融”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密切与证券期货监管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危害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犯罪的惩治力度,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