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张“亲情牌”突破嫌疑人心理防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多个“情节”

2020-11-23 16:29:0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周斌

审讯小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钉嘴铁舌”的犯罪嫌疑人终于开口;办案民警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直到最后一名涉黑组织成员成功到案,事后笑言“再也不想吃方便面了”;为了和时间赛跑,办案人员大年夜集体加班,一起在办案点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一段段这样的“情节”,折射出办案人员的智慧水平,彰显了除恶务尽的决心勇气,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一道别样的风采。

情法结合突破僵局

王三庆等人涉黑案前期一直由河南省开封市侦办,采取异地办理后,犯罪嫌疑人已长期羁押,该案在余罪深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方面一度陷入僵局。

郑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接到此案后,结合审讯对象的年龄特点,抽调有审讯经验的办案民警,成立审讯小组。审讯小组经过阅卷和深度分析案情,研究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及家庭情况,通过与前期办案人员沟通,了解到王三庆就是“鸭子煮了七十二滚,只剩嘴硬”。

为了便于审讯工作开展,郑州市公安局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王三庆、卞华调离之前羁押的场所,换个新环境。之后审讯小组结合王三庆、卞华的性格特点制订了详细的审讯方案,并实时掌握嫌疑人思想动向、情绪变化,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择机对其开展讯问工作。

在对王三庆的审讯中,审讯小组了解到其对子女比较有感情,为此审讯小组决定先打一张“亲情牌”。为了打消王三庆的抵触情绪,审讯小组在讯问初期不谈案件,而是和其聊家庭、谈人生,先后几次交锋,从情与理、罪与罚、刑与责渐次深入,慢慢打消其对审讯人员的抵触情绪。

突然遇到不同风格的审讯民警,王三庆的压力减轻了许多,慢慢愿意向民警坦露心声、交流家庭、婚姻、孩子等日常话题。而后办案民警了解到,王三庆前期拒不开口是害怕认罪后判刑太重,家庭财产被全部没收,且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他刚上高中的小儿子无人抚养。

为了让王三庆彻底放下包袱,专案组民警专门找到其小儿子,看望的同时,让他说了想对父亲说的话。当录像拿到面前时,王三庆流下悔恨的泪水,心理防线全面崩塌,一五一十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全案局面也因此迅速打开。

泡面充饥的奋战情

以王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湖南常德石门县城,严重扰乱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专案组长期保持90余名警力,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披荆斩棘,辗转缅甸境内及广东、云南等5省18市,跋涉数千公里,将王猛案涉黑组织成员悉数抓获归案。

涉黑组织成员文某闻风逃至境外,为将其缉捕归案,常德市公安局对文某采取上网追逃措施,公安部将其列为B级逃犯进行追捕。2019年年底,得知文某在缅甸佤邦藏匿的准确消息后,专案组派员立即赶往中缅边境。

办案民警在中缅边境的小旅店里24小时蹲守,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可囿于种种不利因素未果。文某长期未到案,犹如压在全体办案民警心头的一块大石。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专案追逃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7月25日,办案民警再次深入中缅边境,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克服种种困难,在云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8月18日在缅甸帮康将文某抓获。最后一名涉黑组织成员成功到案,追逃工作圆满收官。

事后看着办公室摆放的方便面,办案民警笑言:“这辈子再也不吃方便面了!真是吃够了!”

年夜饭里的战友情

2019年12月30日,公安机关对曾仕权犯罪团伙展开了抓捕行动。由于案情重大复杂,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提前介入了该案。

曾仕权为首的涉黑集团,盘踞茂名高州长达20多年,犯罪团伙成员人数众多,涉及犯罪事实多,案情复杂,工作量非常大,要在法定办案期限内依法高标准办结该案面临很大的难度,且一些犯罪事实历时久远,稍有延误就可能错过取证时机,专案组唯有和时间赛跑。

提前介入案件的第12天是农历除夕,办案民警原本预计能回家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但是按照倒排时间表规定的工作任务还没有完成,谁也没有要下班回家的意思。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晚上7时,有民警提议,要不就在办案点吃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吧,大家相互瞅瞅各自案头厚厚的卷宗,认为确实只能放弃回家吃团圆饭了。

没有美味佳肴,没有醇酒佳酿,吃的是办案点提供的盒饭,确实是很特殊的年夜饭。但这样一来满足了专案组的核心需求,最大限度节约了时间。当晚,专案组就侦查方向、证据完善、法律适用等方面列出了多达250多项的取证提纲,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

通过夜以继日的工作,到2020年2月7日,即农历正月十四,专案组审阅案卷132卷,提讯犯罪嫌疑人36人次,完成100多万字的审查意见书,为审查逮捕打下了坚实基础。回顾这两个多月艰辛的历程,专案组成员始终都难以忘怀那顿特殊的年夜饭。

司法关怀传递温情

2018年9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刘明涉黑案主犯刘明及其妻张小荣双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夫妇名下所有财产均被办案单位依法查封、扣押和冻结。

刘明夫妇养育一子一女,均未成年,没有了父母的爱护,没有了经济来源,加之父母锒铛入狱带来的打击,两子女情绪十分低落。在一次庭审中,刘明哽咽地提到:“你们把我和我老婆关起来,我儿子女子咋活,可不可以将张小荣放出去照管孩子!”

刘明涉黑案第一次开庭接结束后,其子女的生活问题就一直装在了专案审判组人员心中。刘明夫妇虽罪有应得,但他们的孩子毕竟尚未成年,与其他孩子一样也应得到社会的关爱。

为此,专案审判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召开了会商会议,提出“刘明夫妇虽有罪,但他们的子女没人照管、没有生活来源、读书问题没有解决,需要我们的帮助”。同时,与会其他部门同志也提出,要解决被羁押被告人子女生活救济问题。

最终形成的一致意见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体现对黑恶势力的严厉打击,同时也要做好对犯罪分子未成年子女的保护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的优越性,彰显党和国家对犯罪分子未成年子女的人文关怀,我们要群策群力,在情、理、法三者之间找准切入点,妥善解决刘明子女方方面面的问题。

会后,专案审判组及时函请当地扫黑办会同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了刘明子女上学、生活保障以及临时监护人等问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