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确保办理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全国扫黑办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11-23 16:03:2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周斌

查找隐蔽财产,查封、冻结银行资金和不动产共计4.3亿元;采取“一案三打”,在侦办王猛案过程中还深挖出以涂某和覃某分别为首的两个涉黑组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格依法把关,确保办理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11月3日,全国扫黑办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6次新闻发布会,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及河南、湖南、广东、四川4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就发布的案件情况和社会关注的话题答记者问。

密切协同抽丝剥茧深挖彻查

新华社记者:茂名曾仕权涉黑组织历史积案久远、案情错综复杂,请问广东是如何深挖彻查的?

张虎【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针对曾仕权涉黑团伙组织严密、关系网广、积案久远等复杂情况,广东纪委监委和有关政法机关密切协同、抽丝剥茧、深挖彻查。

采取“以个案找团伙、以团伙找架构、以架构组织找涉黑组织”的方式,收集查找证据、寻找嫌疑人、侦破历史积案,破解“取证难”问题。

申请权威机构勘测鉴定,对非法采矿量、防洪危害等进行鉴定,出具该犯罪组织非法采砂的《评估报告》和《估算报告》,破解“认定难”问题。

紧盯资金流向,查找隐蔽财产,先后将多名涉嫌妨害作证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查封、冻结银行资金和不动产共计4.3亿元,破解“追缴难”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研判,将涉案“保护伞”划分为非法采砂背后“保护伞”、茂名高州拍卖行及破产企业清算办公室有关人员充当“保护伞”、公安司法部门相关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涉黑组织成员“政治光环”背后公职人员是否涉嫌违纪违法等4大类问题,破解“挖伞难”问题。

检察机关组织专班提前介入,法院严格依法办案,破解“定性难”问题。

确保案件打深打透打出成效

凤凰卫视记者:刘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持续时间长、犯罪事实多、被告人数多、涉嫌罪名多,请问该案是如何做到攻坚突破、依法严惩的?

邓勇【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广辟线索,深入核查。专案组及省市两级线索核查中心通过规范高效和深入细致的线索核查工作,全面深入掌握了刘明犯罪组织的违法犯罪事实。

合力攻坚,全面突破。前期,5名骨干成员和8名参加者审讯突破后,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明仍拒不交代。专案组优化增配侦查力量,纪委监委同步上案,彻底摧毁了刘明顽固抵抗近两个月的心理防线,最终迫使其交代了犯罪事实。

深挖彻查,“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两必问”“一案三查”等制度规定,纪委监委在调查核实31条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再核实问题线索4条,全案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6人。

持续高压严打彻查旧案积案

《人民日报》记者:当地在侦办王猛涉黑组织一案后,还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许显辉【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常德市采取“一案三打”,在侦办王猛案过程中还深挖出以涂某和覃某分别为首的两个涉黑组织。

彻查旧案积案。对王猛案涉及的旧案积案组织集中执法评查,发现27件案件存在问题瑕疵,对其中7件依法进行了重审,共有12人被依法改判、加重了刑罚,其他问题均已限期进行了整改。

不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力度。石门县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积极推动构建政法机关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常态化对接机制。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就王猛涉黑组织长期滋扰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环境等行业领域以及未成年人参加涉黑犯罪等问题,下发“三书一函”9份,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20人,问责基层党组织3个。

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介绍,王三庆涉黑组织犯罪周期长、案情复杂、取证困难,办案机关是如何有效突破全案,深挖彻查犯罪事实及其背后涉及的“保护伞”“关系网”?

胡道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前期侦办中主要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证据大量销毁、灭失,案件始终未能有效突破。在中央督导组指导后,纪检检察机关与公安等机关通力合作,将主要犯罪事实及背后的“保护伞”查实定准。

瞄准重点,聚力突破。该案指定郑州管辖后,成立纪检监察、公安联合专案组,制定详细侦破计划,梳理案情后选择相关案件重点突破,新破获犯罪事实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利用外围查证的事实开展审讯攻坚,瓦解其心理防线,主动交代其违法犯罪的全部事实及背后“保护伞”情况,案件侦办取得重大进展。

同步彻查,清剿“黑财”。坚持控人控财一体推进,对犯罪嫌疑人集中收网的同时,第一时间冻结各类账户215个,查封、扣押房产32处、车辆19台;进一步发现隐匿财产500余万元,立即予以查扣。

执纪问责,扩线深挖。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紧盯该组织逃脱罪责的重大案件,挖出充当该组织“保护伞”的两名原厅级干部;对提供帮助、履职不力的39名政法干警立案查处;对案件暴露出来的行业监管不严、执法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充分发挥职能严格依法把关

《法治日报》记者: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上提出“越到收官阶段、越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的标准,依法推进案件办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请问检察机关在收官阶段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办案质量?

陈国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后,最高检专门召开贯彻落实推进会,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格依法把关,确保办理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推动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切实履行好审查把关职责。严格依法审查黑恶犯罪案件,准确界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四个特征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四个特征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危害性特征是本质特征。一定要把危害性特征作为区分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的重要标准。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审查起诉阶段确需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持续加强引导把关,同步审查补查的相关证据材料,确保再次移送后能依法起诉。

把实质性指导把关责任落实落细。各级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要求,不折不扣深化落实省级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明确把关重点、落实把关责任,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要求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指派员额检察官同步指导,市级院对县区院承办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指派专人阅卷指导,确保办案质效。

切实履行好出庭公诉职责。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出庭指控涉黑恶犯罪,高质量做好涉黑恶犯罪案件庭前准备和出庭公诉工作,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精心做好庭审准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工作,有效解决庭审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和问题。依法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把依法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作为确保办案质量、防止冤错案件的有效方法,提升办案质量。

着力强化案件督导督办。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督促督导,明确督办节点和责任人,对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检挂牌督办案件件件落实领导包案,建立动态推进台账。对于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认识分歧等及时组织指导把关,确保督办案件高质高效办结。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1月3日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