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会议时强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11-23 10:59: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刘子阳 10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认为,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说明和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必须遵循的原则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认识和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考试安全体系和远程巡查系统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努力为考生提供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

据悉,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实施的一次重要考试。司法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担当履责,毫不动摇抓管理服务,确保两个安全,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考生满意。各地要始终将疫情防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认真落实“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总原则,落实“十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考试组织,提高站位,精准施策,严密防控,有序组织,确保将疫情防范在考场之外、确保考试不受疫情影响、确保考试和人员安全。

据了解,今年全国30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共有296个考区、566个考点。第一批次考试应考人员为36.3万余人,第二批次考试应考人员为32.7万余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区因疫情形势延迟考试。

副部长赵大程在部机关组织协调、视频连线全国各考区和港澳考区,副部长刘志强在河北省巡察。司法部派出了60余名局处级干部组成33个巡考组,对全国各考区进行巡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