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陶冲村的“蝶变”之路

​合肥市委政法委持之以恒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

2020-11-23 10:54:4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建中

今年,安徽巢湖流域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地处巢湖岸边的庐江县白湖镇陶冲村经历了历史上最严重的雨季。

与以往不同的是,贫困户夏某不再担心房子漏水了。2018年,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军到夏某家走访时,得知夏某家房屋多处漏水,没有资金维修,当即要求陶冲村帮助贫困户整治人居环境,并安排政法委协调援建资金。此后,陶冲村实施改居工程,包括夏某在内的67户贫困户的房屋、入户道路等得以修建。户户通了自来水,有了路灯,通了公交车,美化了环境,村民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陶冲村在2014年被确定为安徽省省级重点贫困村,合肥市委政法委是帮扶单位。当时全村共42个村民组967户3467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04户295人。自开展帮扶以来,合肥市委政法委围绕基层党建、村级产业、到户措施、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给人才、给项目、给资金、给技术”等措施,“输血”的同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陶冲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10余倍,农民年人均收入从0.5万元提升到2.4万元,增长了4.8倍,如今的陶冲村已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昔日“贫困村”一跃变成“幸福村”。

对症帮扶建强组织

曾经的陶冲村,基础设施简陋,偌大一个村没有像样的硬化路,没有公交车、没通自来水,也没有路灯,村民外出十分不便,文化娱乐基本靠电视广播和打牌,“村民生活十分穷困,居住基本是土房子,家庭收入主要靠水稻种植和外出务工。”陶冲村村党委书记姚仲君回忆过往有些感慨。

面对当时陶冲村的情况,合肥市委政法委专门成立了陶冲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马军任组长,每年至少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驻村扶贫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协调解决矛盾困难,推进扶贫工作落实。市委政法委除安排1名驻村干部外,还选派1名正县级干部每周到村工作1天,一线指导扶贫工作;市委政法委有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了7户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活禽市场关闭,人员流动受限,陶冲村部分已脱贫户生产的农副产品严重滞销。马军带队到陶冲村指导疫情防控,帮助解决村里防疫物资和经费,发动全委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

“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既能帮助陶冲村实现滞销农产品清零,又能买到放心的农副产品,很受机关同志欢迎。”合肥市委政法委一位干部说。

合肥市委政法委还通过实施“领航工程”,采取“滴灌法”,运用思想教育、提升学历、加强人员等措施,潜移默化地强化村领导班子建设。村两委成员由过去5人增至8人,平均年龄由过去的53岁降至35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63%,村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精准扶贫发展产业

在帮扶过程中,合肥市委政法委意识到,“输血”只能解决一时问题,只有自身能“造血”,才是长久的发展之计,才会脱了贫后不返贫,迈向小康生活。

集体经济是开展扶贫工作的基本保障和强大动力。而实现自身“造血”的关键就是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村民致富。

通过调研并结合村民意愿,围绕规模化养羊、养虾、种植金丝皇菊和蛋黄薯等产业,合肥市委政法委大力帮助陶冲村发展集体经济。

2017年,合肥市委政法委筹措10万元资金,投入陶冲村林下生态养殖农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养羊产业,如今山羊数量已达150余只,每年稳定收益不低于0.6万元。

2018年,合肥市委政法委帮助陶冲村引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0万元,投入陶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稻虾混养产业,村集体每年收益1.2万元。

2019年,合肥市委政法委帮助陶冲村成立了陶冲农民合作社,发展了金丝皇菊扶贫产业,建成2500平方米钢构厂房,用于金丝皇菊加工仓储,每年稳定收益12万元。

2020年,合肥市委政法委又指导陶冲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邀请返乡能人依托原金丝皇菊扶贫产业园,改种蛋黄薯、紫薯等农产品,发展稀有特色甘薯产业,直供五星级酒店,帮助产业园申报蛋黄薯、紫薯为全国扶贫产品。

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陶冲村集体经济的飞速发展,见证了合肥市委政法委帮助其发展产业的过程。

“以前,老年人基本在家务工、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现在情况变了,一些外出打工村民逐渐返村创业。”姚仲君说。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事关农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和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陶冲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向阳说,作为政法业务部门,合肥市委政法委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脱贫攻坚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帮扶全过程。

在合肥市委政法委帮助推动下,陶冲村建设了综治中心,建成村法治文化广场、村民调解室、法治文化墙等场所。平日里,反邪教宣传、反电诈宣传深入到家家户户,各种宣传条幅、宣传画、宣传橱窗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今年7月,陶冲村被确定为安徽省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走出全面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实践。

据统计,除了帮助10万元援建法治广场,6年来,合肥市委政法委累计下拨扫黑除恶、维稳、反邪教等基层社会治理经费32万元,捐赠大量基层反邪教、民法典、社会治理等书籍资料。

今年年初,合肥市委政法委安排驻村干部赴浙江嘉兴、安吉等地参观学习,力求像“枫桥”一样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现在每周3天夜晚,村两委带领党员志愿者组建的治安巡逻队,穿着反光警示服装,携防护器具,沿村内主干道、居民聚集点,开展战斗式治安巡逻,守护一方平安。

“我们将加快发展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拓展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向阳说,经过合肥市委政法委多年帮扶,陶冲村扶贫攻坚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基本解决,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大幅提升,脱贫质量稳步提升,防返贫致贫机制不断健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