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桂阳走出基层群众自治新路径

2020-11-12 14:34: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邝海飞 侯体俊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湖南省桂阳县坚持自治为基,切实加强城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社区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让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走出了一条活力健全的基层群众自治新路径。

桂阳县城区人口将近31万,聚集了全县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今年7月,桂阳在县城区分批开展了“平安小区+”活动,第一批31个小区全部成立了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充分进行居民自治,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车辆停放、小区绿化等489个问题迎刃而解,解决率达到90%,最大程度做到“让居民满意”。

在农村,今年7月以来全县各村社区相继组建了“平安协会”,让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从政府单一主体逐渐向社会多元主体共同治理转变。特别邀请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德高望重的“乡贤”参与其中,收集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320余件。同时,构建“四议四公开”村级民主治理新机制,不断拓展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监督的新渠道,形成加强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2019年以来落实议题共计4171个,落实率达92.59%。

秉承“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理念,桂阳创新开展了“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巡防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今年1月到9月,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查获案件105宗,协助公安机关处置警情1354宗,协助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95宗。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