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锡检察两年多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1843件

2020-11-12 14:32: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袁  丹 贺俊丽

“自2018年1月至2020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推动修复水域、复垦耕地林地、保护被污染的土壤1350余亩,督促清除危险废物2.4万余吨,督促收回各类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2.84亿余元,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2143万余元。”在今天召开的第57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媛介绍说。

据了解,两年多来,无锡检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力度,共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18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87件,提起公益诉讼84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检察公益诉讼,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宗旨。”张媛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占公益诉讼总量95.2%,通过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推动开展行业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确保公共利益在诉前程序中即得到有力维护。

为提升检察公益诉讼专业化能力水平,无锡检察机关还积极推动一体化协作,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在全市7家基层检察院探索建立了食药环“三检合一”办案机制,由公益诉讼部门统一承担涉及食药安全、生态环境案件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检察职能。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政执法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公益诉讼理论研讨和专业技术咨询,探索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

此外,两级检察机关还借助信息介绍、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力量,探索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江阴市检察院成立全国检察机关首家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宜兴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运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对宜南山区等公益损害高发区域进行定期航拍巡查;新吴区检察院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享国内首个大规模排水系统实时监控平台数据,对全域水环境动态精细化监督;锡山区检察院依托智能研判平台实现线索的智能化、自动化、规模化筛选,打破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瓶颈”,利用信息化发现线索占比94.1%,成案率100%。

与此同时,两级检察机关还在文物保护、公共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审慎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梁溪区检察院协同市检察院依法推动职能部门清除城市道路凸起物及其他残损破坏近900处;滨湖区检察院通过诉前程序,推动无锡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对全市275处文物保护区域科学界定、规范保护。

法治日报全媒体无锡(江苏)10月29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