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昌检察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复活

2020-11-12 14:31:1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鹏岚

近日,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莉第三次来到浙江某设备公司,发现与半年前来送法律风险提示单时相比,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更加蒸蒸日上。

“公司产值预计同比增长至少20%,新厂房正在建设中,订单已排到明年,询单电话不断。”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难掩兴奋之情。

“多亏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让公司尽快投入正常生产经营。你们的风险提示让我们更加明确了管理和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长远发展方向。”回忆起上半年的那起案子,张某感激地对检察官说。

为抵扣税款,张某在没有实际业务往来的情况下,通过公司员工张某军联系,从浙江A物流公司、杭州某供应链公司、浙江B物流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税额16万余元。2019年底案发后,公司足额补缴了涉案税款、滞纳金。案件移送新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为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负面影响,新昌县检察院实地走访企业及所在乡镇后,经全方位评估,认为本案作宽缓处理更能发挥司法的最大价值,遂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是我第三次来这家企业,前两次是为了办案,这次是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收集对检察办案的反馈,看看还需要检察院提供什么帮助。”张莉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新昌县检察院已对11名涉税刑事案件被告人和4家企业在补缴税款后作出不起诉决定,占所办此类案件的93.75%。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不仅让民营企业吸取了教训,更让他们坚定了干事创业、为新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前几天,新昌县检察院举办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工商联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参加。会上,张莉通报了今年以来检察服务民企发展的工作举措,讲解了涉企典型案例,警醒大家要遵纪守法。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新昌检察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