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勇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

​宁波检察服务“六稳”“六保”一马当先

2020-11-12 14:28:3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从护航世界第一大港到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从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到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在浙江省宁波市,到处活跃着“检察蓝”的勤劳身影。

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之浩荡东风,今年5月,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率全国之先制定了“六稳”“六保”检察方案,以“起步早、举措实、创新多、效果好”之鲜明特色,赢得省委、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的肯定。

“宁波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城市、国家计划单列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今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视察,首站就来到宁波。”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宁波检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全力服务“六稳”“六保”,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优良环境,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了检察力量。

稳定社会大局彰显执法硬度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巨轮靠岸,桥吊林立,集装箱智能装卸,一派繁忙景象。

从6月开始,这个世界第一大港新增了贴身护航力量——宁波市检察院在此设立驻宁波舟山港集团检察官办公室,每周固定时间派检察官来此办公,培育打造“港航检察”品牌工程。

前不久,该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胡洵贤驻点值班时受理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赔偿案。经过耐心细致调查协调,他给运输企业提供了规范化的处理建议,帮助受害人家属顺利拿到了剩余赔偿款,实现了案结、事了、多赢。

李某等3人欲将一批烟花爆竹出口至伊朗,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3人明知故犯,通过倒箱换货、瞒报运输等方式非法出口,对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风险隐患,应当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今年7月28日,江北区人民法院判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检察院定罪量刑建议均被采纳。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

 今年前8个月,宁波检察依法履行打击犯罪职责,审查逮捕3794人,审查起诉9084人,起诉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240人。

尤其是自4月下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战”以来,共起诉涉黑案件16件48人、涉恶案件96件492人,实现一季度前受理黑恶案件全部清零,清结数在全省地市中排名第一。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宁波检察特事特办,10个基层院检察服务中心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处理各类信访5543件;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规范化意见,建立快捕快诉一体化反应机制,依法从快从重办理涉疫刑事案件,62%涉疫案件1天内办结。

保护市场主体彰显司法温度

宁波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超百万市场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生力军。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把保市场主体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中心任务,想方设法护航企业生产经营。

80余名检察官组成小分队,深入企业贴近服务复工复产。

两级检察院领导分头带队走访720余家企业,准确了解企业需求,全面梳理了4大类30个法律风险及预防方法,编印成工作手册发放给3000余家相关企业。

“考虑到你们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退缴税款,在防疫期间紧急复工,免费为生产口罩的客户提供原材料及帮助,我院依法对你和你单位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奉化市某纺织品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听罢检察官的话,感动万分。疫情期间,这家企业因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嫌犯罪,忧心忡忡之际,奉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上门宣布了相对不起诉决定,还现场释法说理,提醒企业今后应如何防范法律风险。

如何在办案中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呢?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宁波市检察院有的放矢,从帮助涉案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出发,在全省依法率先制定实施加强涉疫检察工作意见,创建了涉企案件经营安全性评估机制,截至目前,已对126名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依法不起诉,彰显了司法温度。

通过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宁波检察还对22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将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被告人徐某的矿业企业年产值上亿元,因涉嫌受贿被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刑拘后,主动交代了非法采矿的不法事实。办案检察官深入一线走访调查,并采用量化方式,从犯罪社会危害性、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羁押期间表现、企业对社会贡献程度和持续壮大经营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分,认为取保候审比继续羁押远远有利于企业生产和工人生计,便依法将逮捕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2018年以来,象山县人民检察院起诉当地某金融机构违法发放、骗取贷款系列案件8件20人,涉案金额超1.1亿元。虽然案件已经办结,但承办检察官并未就此止步,还就金融机构规范贷款审批、强化资金监管、堵塞管理漏洞等诸多问题发出了检察建议书,促成金融机构吸取教训、全面落实整改措施。

法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好保障。今年以来,宁波市检察院先后出台一系列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新举措,设立驻海关缉私局、海警局检察官办公室,加强执法办案协作,强化对港航企业服务保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监督力度,批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人数同比分别增长50%、228%,为宁波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检察新贡献。

坚守民生底线彰显监督力度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坚守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把办案力作为检察建设的根本标准,优化办案格局,彰显法律监督力度。

该院推出“六稳”“六保”5大类17项检察举措,开辟信息专刊和微信专栏,定期发布典型案例,还创造性实施两大新制度:诉讼法律监督周报和下周检察公开听证预告。

“撤案监督1件,纠正漏诉1件,侦查、审判活动违法监督3件,民事裁判监督4件。”8月29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在微信公号上发布了最新一期诉讼法律监督周报。

监督周报通报案件中就有镇海区人民检察院今年6月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一起案件。

他们发现该区各大商业广场、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摆放的自动售货机均存在违法违规情形,遂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区市场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针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105台自动售货机全部进行了一次“体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访问题久拖不决怎么办?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的对策是公开听证化解。

今年以来,先后公开听证36件案件,占全省检察机关的46.2%。其中检察长叶伟忠包案办理孔某信访案。叶伟忠认真倾听了申诉人的意见,合情合理提出解决方案,孔某母亲哽咽着说:“我真心感受到检察院是从心底为我办实事的,我自愿撤回申诉,也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我儿子的救助。”

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中,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坚守民生底线,实施检察为民“十件实事”,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有机对接,多元化救助97名困境儿童、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还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救助,落实法律援助272人次,开展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227人次,为21名被害人落实司法救助金20.2万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