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组警携手”提升乡村平安

2020-10-27 17:32: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静 王可海

走进安徽省舒城县金圩村服务大厅,往来村民不时被一张醒目的评比公示牌吸引驻足。在公示牌上,清楚显示了11名生产组长当月开展矛盾纠纷、治安巡逻等工作的“得分”。

这些分数直观地反映出村民组长在社会治安管理中的“参与度”。近年来,舒城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探索实施社会治安管理村民组长参与制,发动村民组长协助民警开展日常治安管理工作,实现基层信息先期掌握,发现情况及时报告,纠纷隐患提早化解,金圩村由此也成为该镇治安环境最稳定的乡村之一。

金圩村辖11个中心村民组,总人口1950人。过去,这里矛盾纠纷多发,发案率高,管理有难度。“要改变这种情况,我们想到了整合村民组长的力量,他们都是从党员、乡贤、致富能人中产生,对村组情况十分熟悉,深受群众信赖。”桃溪派出所所长朱恒运说。

结合乡村实际,桃溪派出所推动村民组长积极参与乡村矛盾化解、巡逻守护、为民服务等治安管理工作,并通过健全完善村民组长增收和奖励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他们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经镇综治办、派出所民警培训后,在实践中,这些小组长逐渐成为基层信息采集员、法律宣传员、治安巡逻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对我们满意,我们为群众负责。”金圩村党支部书记金德柱说。

如今在金圩村,各村民组长在参与治安管理时都不甘落后。据介绍,村委会每月对各村民组长进行专项综治绩效考核,由村干部、包片干部、包村民警、群众代表打分评议,其结果作为奖励工资的一个重要组成依据。村民组长日常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分数由基础分和就地化解矛盾分、为民服务分、巡逻守护分组成,被派出所和镇村表彰为加分项,被通报批评为扣分项,做到一人一档,每月在村部公示。通过创新乡村治安治理机制,金圩村连续3年无上访、无刑事案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