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检察机关举办案件管理业务竞赛

2020-10-27 17:12: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潘从武 近日,第二届新疆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举办,来自全区各级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的7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经过综合笔试、业务监管技能测试、业务分析技能测试、制作汇报答辩PPT、汇报答辩五个环节,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10名“业务标兵”、20名“业务能手”,7位选手分获4个单项技能测试前三名,3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竞赛首日,上午为综合笔试环节,选手在3个小时内完成竞赛试题。笔试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党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相关法律法规,案管业务知识和技能,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工作相关要求等。下午为业务监管技能测试环节,选手在3个小时内独立在电脑上答题,根据给定的实务案例和有关材料撰写案件质量评查报告、查找分析法律文书公开存在的不规范问题,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流程监管和案件质量评查能力。

竞赛次日,在业务分析技能测试环节,选手在3个小时内独立在电脑上答题,根据给定的业务数据和背景材料撰写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报告,重点围绕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对刑事检察业务运行态势进行分析研判。当日晚上,为决赛阶段的制作汇报答辩PPT环节,初赛总成绩进入前30名的参赛选手在3个小时内,根据提供的业务材料,围绕汇报答辩主题,编写答辩要点,制作PPT。

竞赛第三日,全天为决赛阶段的汇报答辩环节,选手围绕汇报答辩主题和本人制作的PPT内容要点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汇报,并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现场应变能力。为保证汇报答辩评判水准和评判的客观公平性,邀请了自治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业务和相关方面的7名专家担任评委。

据介绍,本次竞赛,是在司法体制和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背景下,提升新疆全区检察机关案管队伍业务素能和水平,推进案件管理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举行的一次竞赛;展示和检验了案管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成效,为推动案管条线形成重学习、重业务的良好氛围,提升案件管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赵婕

审核: